Tuesday, December 01, 2009

真的不是只有我認為

這真是既有進度又有收穫的一天啊

早上賴了一下小床
然後洗頭洗澡摸到九點多才出門要去學校 (依然懶散 對近對去實驗室的態度 :P)
不過一進門看見老師和 Nathalie在討論進度 隨即也立刻加入其中
結論是想必我今天是 avoir pas mal de choses à faire(有不少事要做啦)

也說來兩週沒進實驗室啦
上上兩週起連續的課
即便上週是在 Dijon上 每天上到五點去實驗室也沒啥好做了 我進門大家都準備要回家了
而且 上了一天的課就一心想回家…沒有要做實驗的 fu :P (還是在懶散)
所以得努力回上之前的進度是到哪 還要跟 Nathalie這兩週做的部分配合
我想 我還算上手得快吧 也在和老師討論時多問了幾個問題 (非常好 我越來越融入這族群了)

預計今天要配 LB也要做 argar培養基
然後把之前 miniprep好的基因給切下來
也要繼續再挑還沒做的菌落去培養
還有二十幾個等待送定序的 samples待處理
說是說得簡單 其實是拉拉雜雜一堆步驟
不過還有些事要待跟人確認 那我下午再開始做實驗好啦
早上預想好要怎麼進行 也解決掉前兩週的課程回饋表 然後把考試運知單給印出來…(反正就是只坐在位置上可以處理的雜事)
中午等待 Nathalie下課回來 跟她確定要用哪些 samples 也確定幾個我怕弄錯的地方
之後我也沒回家吃飯…隨即坐上公車到市中心
去玩嗎?不…上週五終於領回新的居留證我今天就立刻跑趟 CAF
希望我七月到現在的房補能夠追得回來 (抓準它沒午休的限制 不然我又得在平常日耍悠閒逛大街地出去晃了)

下午整個都在忙實驗 不過也算是進度都有到啦
忙到快六點 其實我預期自己該做的都做完了
那個要送定序的部分 下午 Nathalie下了課回來她說她要弄
但後來我索性留下來和她一起把東西弄完
一來這真的是很瑣碎的東西
二來等十二月過我就是要完全接手這個實驗計畫的操作
還不快趁機多練習到時候都不會做看是要怎麼辦才好 :P

這一弄就弄到了要八點
其實也還好啦 而且也沒人會要我早點回家 XD
其實我今天最大的收穫在於最後
就在我們弄完可以收工回家時 我就和 Nathalie聊了起來 (很好 我今天話多 可以再多一點)
因此我的收穫就是一個方向和一個大結論

方向就是…關於我的博士之路 我的準備方式…
真的要績極想辦法進醫學院那邊的 INSERM了
雖然我這實驗室也是掛在那個組織底下…不過真的差太多了 這真的不是我個人的猜測而已
不過我已有幸進到這個 unit底下 也算是不遠啦
Nathalie建議我 可以去問他邊的老師 看能不能給我個小實習
一來我確實進到那個環境 二來我也多學些不一樣得實驗或是研究方法
INSERM是我認為 也是很多人認為法國最好的醫學研究單位
那麼 目標就放得更明確一點吧!就是 INSERM!!
不過很感謝 Nathalie 她讓我知道了一個很明確的一個做法 至少我確定這條路是可行的

至於我的大結論…
我總在想我大概跟我之前實習的老師八字不太合 我總是沒事就想抱怨她一些有的沒的
今天在聊過之後…顯然…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感想而已
原來不是法國真的這麼特別碩士生做實習都不用博士生帶 甚至跟本沒什麼人好問
這我本來就不相信 從他們的經驗看來還有也問過幾個其他同學…真的有人帶才是正常的
那我看我是很優秀了 否則真的很難存活 又是個語言還不太通的環境當中
重點是我真的好幾次在實驗過程中指出這老師的錯誤
我每每都是很含蓄拿捏我發言的時機 但也每每到最後老師都會說我指出的是對的
所以要是我沒發現沒反應…實驗還沒不能順利做出來?論文還能不能有足夠的內容寫?真是個好問題!
今天又再一次地證實 Ben學長這三年博士生涯都是 "靠他自己"學來的實驗經驗
靠他自己可能是他去找資料 可能是他自己再去問別的人…
他的指導教授真的沒有給他什麼東西!? 我只能說…我相信 :P
我在想 我的實驗室作法常不夠嚴謹 果然 這也不是我一個人這樣認為的
Nathalie給我很重要的忠告:要是我找不到其他實驗室去 只能留在這裡做博士的話…名字絕對不要掛在這個老師下面
也果然跟我想的一樣 要找指教教授就找 Véro老師 :-)

原來…我這一年來的實驗室經驗是個奇遇記啊 XD
真是越來越妙了…
我真的不想一個人稱王還唱獨角戲…
時間真是過得非常快
暑假回家前才隱約聽說 Ben學長要等到 12月才會畢業
那時曾小小在心裡替他感嘆莫名地被拖半年 (好啦 我很壞 我覺得這是老師造成的 讓他要多拖個半年)
結果…我竟沒發現 那個他才能畢業的 12月竟然到了耶!
那天隨口問他最近進度…我整個嚇了一跳:下下週就要口試了!就在下下週!
這意味著…他要離開了 我以後大概做實驗也沒什麼人好問了 (是跟本沒有!)
真的…超快的!
那時 Nathalie說這個計畫她還會幫忙做到 12月
沒錯!下個月開始就…我只能靠我自己了!(跟老師討論除外啦)
噢~天啊…那我到底上手沒啊?希望還能繼續維持好老師的進度才是
我說越來越妙了…
因為…如果 Ben學長畢業後就要離開了 Nathalie之後也有別的實習要去巴黎
那…沒人哩!只剩下負責魚的 Magalie然後就是我了
真的還沒有新人要新來嗎?我是目前最新的人耶 都一年多了…
我的天啊…我要努力鑽進醫學院那邊 也順便…看能不能和我們班的帥帥小生遇在一起 XD

P.S. 很流水也不太知所云的一篇 真是看我的中文哪時會被再摧毀得更徹底一點…
好啦…好歹我自己記下要事給自己看啦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This work by wudauda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Taiwan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wudaud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