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09

Benoist學長口試

進這實驗室多久了?
一年多一點囉 那也就是我和 Benoist學長認識的時間
嘖…很糟糕耶…有一年多的時間 這麼久了 到底講過幾句話?
而且還是基本上每天都會見面的啊!?
隨著學長要離開的日子接近
我不禁思考起這個問題…一面想著是否該檢討…

或許不完全是我不常開口說話的問題吧…是他真的很忙
回想著老師最一開始有想安排他先帶我看些書 好適應的 M2課程
理論上我這個 M2實習生應該要有個博班生來帶領、指導
是的…這一切結果是通通沒有 XD
從我的回憶中 Ben學長就是一向很忙的
可能是他的實驗進行、可能是他要忙哪裡的報告
可能一面也幫忙實驗室、魚房裡可能有的大小事
偶爾…他大概事務繁多時也會不小心面露個臭臉不悅樣 不過真的是不小心的
每次老師有什麼事情搞不定 總說要找他、問他
也幾次我有做點心到實驗室給大家吃時 他都剛好忙得不見人耶
最近…我終於比較會和大家閒聊幾句 卻不太有能和他說上話的機會
一面是他為了論文的事奔波 常不見人 而我…有課的那幾週都不在 而這兩週又實驗做得之瘋狂
昨天沒能親口向他說口試加油 只好在心裡 默默為他祈禱囉

一早來果然看他西裝筆挺
不過還是看他忙進忙出 除了道早安 幾乎沒有和他搭上話
此刻他的心中是緊張萬分吧!即將面對這重要的一刻
"Bon courage!!" 這一句頻率莫名融合在空氣中的加油 我希望他還是有收到

原來法國的 博士口試是這樣啊 (其實在台灣是怎麼樣 我也不清楚 以前的系裡還沒有博士生)
評審團五名 包含自己的指導教授
然後親朋好友們都可以到場來參加
一個中型講堂教室裡 坐了不少的人 有五十個吧!這陣仗真有點驚人
在評審宣布流程、一一介紹完後 就是口試者的報告時間了
impeccable!! 這是我為他報告所下的評語-無懈可擊!
心中試想…再個三四年…我也會有和他一樣好的表現嗎?
流暢的表達 幽默的態度 而每個細節其實都是嚴謹確實的
在這短短四十分鐘的報告過程中 我彷彿看見他的過程回顧 在這個博士班的路程上
面對著評審投來的各種問題 明白看出他真的下過不少功夫
我…也能夠像他一樣優秀嗎?
雖然對我來說 這主要是個語言上的問題 但也其實不完全是個語言的問題

印象很深有評審提到
以開發一個新模式來當博士題目是有相當高風險的
然而他很幸運地順利完成
是啊…一個很現實的賭注
以斑馬魚來開發癌細胞在體內發展的模式 (tumor development in vivo)
那麼多種癌細胞
結果有的可行 有的不太可行
也有很多是做了才會發現到的狀況…
在這樣的時間內能有如此豐碩的成果真的是很幸運!

值得一提的是
我之前實驗的一個小成果也有被放在他的報告內容裡喔!
第一次聽他念我的全名 嚇了一跳 而且說實在 唸得蠻標準的
(實驗室的人都因為我之前的老師一樣 直接稱我 Ching 因為她叫不來我的名字吧)
看著那張 slide 左下角有我的全名 不禁自己驕傲了一下
坐旁邊的 Magalie也低調地幫我歡呼 真的是值得驕傲的啦

在報告完和各評審提問完就是評審私下討論的時間
這段時間 其餘大夥人留在講堂裡可能敘舊、可能聊天
今天的主角也到各角落去巡迴接受大家的祝賀與鼓勵
其實早在各評審題問時就不斷地聽到 félicitations了 基本上這個討論是有點多此一舉 :P
終於等到了成果發佈的時候啦!當然還是 félicitations囉!
終於全場掌聲不斷…… :-)
不簡單!這實為人生重要的一刻!

報告完也過中午了
剛好接一個小小的茶會
茶?哪來的茶?幾乎都是 crémant (汽泡酒)吧!
不過竟然沒有我想像的會有像開香檳狂歡的那種瘋狂氣氛
或許是因為場地的關係吧…
借來辦茶會的這間是個小展覽室 有不少的標本和書籍資料
瘋狂地灑汽泡酒?實在不太適宜 :P

茶會時很開心有機會和學長的爸爸聊起天來
以為我是中國來的並不稀奇
我跟他說我是台灣來的便開始一些有關中國和台灣的政治議題 (這位爸爸…您有研究喔!)
不外乎是說中國的強勢 而我們很難甚至跟本贏不過 在各方面都是
是啊 他們人多勢眾 然而 對全世界不都一樣嗎?豈止我們想贏過去?
我又說我們當然也盡力做著我們的努力
一開始這位爸爸並不看好我們的贏面
然後我指說資訊業在台灣就頗強的 這他馬上就反身同意了
我都還沒舉例耶 可見他真的知道!
這閒聊還聊得蠻愉快的 他還希望我晚上也會跟他們一起去餐廳呢
學長家的幾位長輩感覺真親切
後來散會後另一位不知道是學長的哪個親戚也來跟我耍幽默
真想有多點機會跟他們多聊…

後記:
"妳可以改變妳的想法喔 妳確定妳真的要念博班嗎?"
似乎大家都看到學長在這個階段的辛苦耕云 便一面開玩笑地向我丟出這個問題
唸博士班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我想我一直都知道
對於可能會面臨的挑戰和壓力我也不免會感到不安
然而 我心中所決定的這條路卻絲毫沒被動搖過
像是即使前面槍淋彈雨 我也一心要帶著防彈措施衝過去一般
這不是一種衝動 反倒是平靜而堅定的感覺
那就繼續保持這份堅定吧!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This work by wudauda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Taiwan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wudaud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