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09

給班上同學的一封信


Cette année, je suis bien contente d'avoir les cours avec vous. :-)
Donc pour souvenir, j'aime bien prendre une photo de nous tous.
Mais c'est dommage qu'on n'a pas pu prendre une photo tout ensemble.
Par contre, j'en ai une de notre groupe finalement, car le logiciel!
Voilà le photo de M2 HRG et les photos originaux ci-joint.
Je vous souhaite une bonne révision pour les examens et bonne année!!
A bien tôt!!

Ching-Lien

這是我今天寄給大家的一封信
主要是把這一張全班的合照分享給大家
也順便祝大家佳節愉快還有為大家準備考試加油打氣一下

我在班上話並不多
主要是我的表達能力實在不是太好 又我本身不是個很愛講話的人
然後加上大家相處的時間極為短暫且緊湊
這很不利我在同學們之間混得熟

不過…這一年已經比去年情況好得多了啦
原因可能有很多:
今年的人比較少導致同學較有向心力
今年的同學們比較容易相處
今年的同學年紀都較接近 所聊的話題比較好插入
(去年我的同學平均三十出頭吧 而且幾乎都結婚成家了 更個話題總覺得無法插入)
今年有比較熱心的同學
今年我比較懂大家在聊些什麼
今年我比較能夠多做一些表達
今年我比較敢去和人說話

真難過大家相處的時間是如此短暫
總共整整的六個禮拜就這樣過完了
雖然整個學年尚未結束
不過也就只剩考試、英文提報、Beaune的研討會、和期末的口試會再相聚了
而這其中…英文提報和期末的口試…其實我沒有去的必要
無論如何 我很開心有這些同學 縱使我好像跟大家都不大熟
我常在想:重念的這一年是令我開心的
除了課程都能夠再有機會重覆過一遍 讓我可以更確實地去吸收
擁有這群優秀幫的同學也是很令我很欣喜的

有一點要澄清
去年的同學們一樣是都很優秀
然而…至少我和他們並沒有建立起什麼感情

優秀幫真是有很多優秀事蹟能夠提的!
成員我不算的話有十個
其中有六個醫生:一個內科、兩個腎臟科、一個泌尿科、一個可能是小兒科、一個…我還搞不太懂 :P
(那個泌尿科的是阿爾拜疆人 到法國五年了吧)
然後有一個藥師加另外三個學科學出身的
這十個都很常在課堂中提問 和教授們積極地討論 一有不懂的地方就舉手發問 (除了那天生害羞又話很少的法朗克)
像這次最後一堂課完 那老師對大家是稱讚有加 直說這樣熱烈發問感覺很好 又實為少見
然後常常午餐等課餘時間都還是常在討論有關課堂上的東西
喔!有一點更值得一說!就是這幫人完全不抽煙吶!
這…這在法國根本就是絕無僅有!XD

我相信我所擁有的同學們是比較特別的
可能是環境、學歷、年紀等有關
記得剛一開始要上課大家在門外等教室開時…
我嚇了一跳以為我今年的同學會是一群…
我不會說耶 他們看起來氣質和給人的感覺就是不同…
或是比較一般年輕大眾、比較輕浮 總之和去年的感覺很不一樣
不過結果…其實那群令我嚇一跳的人 都是別班的 我們只是那幾週會一起上課而已
別說我只憑第一印象不夠有說服力
之後上課的情況我班上這群優秀幫的和那群別班的感覺依然差上很多
他們可能一樣會問問題 一樣有認真的同學
但卻有很多上課會躲在後面講話、睡覺、做別的事 也不少有連到早退的現象
然後下課總是一群在外面抽煙 又看起來很不正經 (這不是抽煙和不正經畫上等號的意思 完全是行為和態度使然)
後來又曾和另一個班合上過幾天的課 似乎都沒見過他們發過任何問題
我能說法國的學生都很認真上進嗎?
好吧 至少我所擁的有這些幾乎都是 (去年那班的其實也一樣是很上進認真型的)

最後要解釋一下關於這張合照的玄機:

第一
我猶豫該不該把那三個格格不入的同學給放進照片
說要放…我跟本沒有任何他們的照片 要畫也畫不出來
不過我標題如果放上我們班…沒有他們似乎我就有排擠他們的嫌疑
(雖然我根本不在乎有沒有他們 最後也寧願不要拍到他們)
好吧…那就巧妙地只放上名字以做紀念吧
幾乎成為背景狀態的名字 但好太我還把它們弄得很漂亮 :P
是的 我有放你們 只有名字是因為你們常缺席
不過 我其實也沒寄給你們就是

第二
奧莉同學的畫像是愛蓮同學特地為了讓她拍照畫的
因為那天她因為下雪天沒有火車能到市中心來上課
然而…我只顧著有拍好麥同學的照 卻沒發現其實那畫像剛好被麥同學給擋住了 XD
於是…我去把畫像給拍了下來 用手工補上囉

第三
艾田同學由於出差 所以早一天告別了大家
他大概可算班上最優秀的吧 課業也好、人際也好
所以怎麼可以沒有他呢?於是…我用了另一張有他的照片描出他的頭來代替
我是覺得這時用手繪的方式呈現比實際剪出一個真實的頭要來得好吧
這一來 也剛好和奧莉的圖有個對應
然後感謝羅曼同學回信向大家稱讚那手繪艾田的效果 還有感謝
其實得到他的肯定 我整個很開心 因為我們似乎總是不太知道要如何對談 他其實是個開朗的孩子

很不會表達什麼的我
就僅一這簡短的一封 email帶上我的祝福和話語吧
期望 在你們的記憶之中 2009 RHG裡也會有我一個角色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This work by wudauda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Taiwan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wudaud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