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moule大餐


這真是個意外降臨的大餐啊
妙前一天說要來我家用用網路
結果人來了還帶了一大包的 moule
因為她去家樂福採購時看到 moule似乎在特價
加上上周我們去 flunch的時候
那裡主打的 moule無限餐激起了她試試這道菜的興趣
她說:我來這一段時間了 都還沒吃過耶!
於是於是 她就開心地帶著一包 1.3公斤的 moule一起來到了我家

moule 中文翻作"啖菜"
在來法國之前我還真是不認識它裡
長得類於蛤仔的有殼類 (不過我個人認為還是蛤仔的鮮味比較正)
在法國似乎是很紅的一道菜
很多人到法國好像會指定要吃
也記得前年去住巴黎一家民宿時 老闆娘也大力推薦她法國先生做的法國大餐
Dijon市中心也有一家不錯有名的 moule餐廳 價位大約十五歐左右 (一般餐廳的價位)
每份都整整一公斤的 moule 看是要吃什麼口味的 白酒的、起司的……有多種選擇
再配上無限量供應的薯條可以吃得很過癮 (其實薯條不用續就吃很飽了啦)

這東西我是吃過但到是沒做過說
去年我嚷著想吃是有人就買了一大包沒錯
不過當時有大廚陳太太 哪輪到我上陣的餘地啊 XD
啊既然買來了 就…研究一下吧!
結果沒想到…竟是如此地簡單!

在跟我心目中崇敬的 G大神請教過後
我參考了一篇中文網誌 以及瀏覽過幾份法國的食譜 (想說這樣比較道地)
我們決定就做白酒口味吧!看似非常地簡易!
材料部分 moule洋蔥蒜頭巴西里奶油果然都是小意思
就差一瓶白酒 (vin blanc sec 不甜的白酒) 於是我們馬上又到家樂福去選了一瓶
另外也買了一包薯條 因為通常吃 moule就是配上薯條吃的!

作法很簡單
首先把 moule仔細洗淨
不知道洗它有沒有什麼祕訣說 要不要吐沙 還是怎麼做比較保鮮之類的…
但因為我又問過 G大神卻沒什麼結果 (有人說要用牙刷仔細刷啦 但我不覺得有什麼好刷的說 @@")
於是我們就是洗洗 然後把外面看似夾著海藻的東西給拔掉
(這時我們也一邊把薯條給放進烤箱裡去烤 預計 moule整個忙完也有薯條吃了)

洋蔥就切丁或切塊 我大概切成 1.5 cm X 1.5 cm左右大小吧 (隨興切的 又不想切太細小)

蒜頭就切小丁丁
如此前置做作就差不多就緒了吧
大概就是洗 moule時花比較多的時間吧 自己洗自己吃總是要仔細一點的啊

再來呢 真的就是非常地簡單啦 而且也不花什麼時間 很快就可以吃到期待的 moule了!
只是要先提醒要準備個夠大裝得下所有 moule的炒鍋 (或湯鍋 因為會有湯汁) 和炒好能裝盛的大盆
1.3公斤的 moule體積可是很可觀的 因為它帶殼啊!熟了還會張開喔!

作法就是大炒鍋熱後 放適量奶油 然後炒香蒜頭和洋蔥
香料炒香後放入白酒去滾 我放了 250 c.c.
這時間是酒香四溢啊~ 待酒滾後 我就把 moule給放進去煮 並不時翻攪
然後灑上適量的巴西里香料
(怎樣叫適量?我就是輕輕地在鍋裡灑上一眉啦 然後再拌一拌 不然就視味道而定吧)
因為妙說沒有鹹 所以我們也灑了些鹽進去
我想…會看得出來什麼時候要起鍋的 都看到它熟了 香味四溢時還不想吃它嗎? XD

這時我們的薯條也烤了兩輪了
(每輪烤 20分鐘 都在烤盤平舖一層 如此分量不多 所以多烤幾盤)
一切幾乎準備就緒啦~
為了讓氣氛更有 fu 所以小小小小地佈置了一下餐桌 酒杯也拿出來~

杯盤狼藉圖
哪等得著讓你們吃呢 這桌美食早就讓我們給掃得一乾二淨啦!
不過這樣的份量兩個人吃很剛好~

moule殼圖
整大盤的 moule變成了整盆的殼 XD

後記:
妙很開心地立刻就用照片和她的家人分享我們吃的這頓 moule大餐
結果沒想到竟然被她爸爸說:這哪叫一餐 =.=
真的就是中西方的習慣不同啦
moule + 薯條單單這兩樣果然不像是個我們的正常
感覺如此太單薄會吃不飽嗎?
結果妙在盤底還有 moule時就舉白旗投降了 說她超撐的
西餐常這樣 感覺都很少 沒什麼樣 結果每次其實都會飽得不得了

關於我們這次選的酒也記一下
是最近家樂福在特價的 Goisot的 Chablis
Chablis
酒 我其實認識不多 但看到 Chablis會讓我想到海鮮
又 Goisot這家是陳太太推薦過的
就在前一天他才跟我說可以買這家的白酒回家說
好吧!那就來看看它怎麼樣吧!
結果以我們這兩個外行的心得是:還不賴~
不過哩 在我開瓶後我強烈懷疑是這批酒保存不好 所以拿出來特價 =.=
竟然發現瓶塞上有些小發霉說…

參考資料:
【Swan上菜】我家也有Moules - 荷風小舖 - PChome新聞台Blog
RECETTES DE MOULE (法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