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Blogger的文章分類管理

其實啊 我一直蠻喜歡這裡用標籤 (lables)來分類文章的
雖然說好像和之前習慣的文章分類方式很不一樣 似乎也不太好管理
但老實說 我始終沒有討厭這一個"特色"
我想…它是有辦法克服的

先說我為什麼喜歡好了
因為 一篇文章可以有一個以上的標籤啊!
以前常常總是一篇文章自己寫了不知道到底要歸哪類好
是碎碎念?是心情不好文?是某天發生的事件?嘖…總是有點難以訣擇
然後總是想…以後某天我想找自己印象中的某篇文章時 是該往哪個可能的分類去找呢?
一樣又是有好多個模稜多可的可能性…
要是選不出來 於似乎就失去了分類的用意 因為跟本分不好嘛!
對啦 事實上這種碎碎念類的不需要分太細啦
但是 看!用標籤標多好啊!有真正相關到的就可以給它標上
像是做菜 可以是某一天的大事 也可以是食譜方面的心得分享 不是很好嗎??

不過 我相信標籤不適合亂標 也不適合標太太多
否則也達不到良好管理的目的
處理不慎 可能只是會讓管理 或是版面更顯得眼花撩亂而已
因此啊 自由化的標籤 配上一點格式化過的設計和分類…
鏘!一樣是非常良好的文章分類功能!
文章分類圖

我把我這新地盤的文章分類大致分成了兩大類:
比較個人化取向的記事啊、心情等等
-> 對 這可能對我的親朋好友們比較有興趣或共鳴 或是…就我自己做紀念用啦
另一類就是比較有分享價值的東西 像是歌曲啊、旅行啊、我的法國經驗之類的啊…
-> 其本上這些內容就是比較大眾化取向的分享啦 可能不是什麼絕佳的大作 但就是分好類 好讓大家來各取所需 希望能做些有用的經驗交流
從我現在頁面右手邊的文章分類列表裡可以看到
也可以清楚地發現這兩大類也明顯地上下分開
這是我剛剛靈機一動的整理方式
因為這個列表基本上是自動排序的 (英文是照字母)
所以各人化取向和大眾化取向的分類就用符號來將它們分開!
找到可以用這可愛的鉛筆符號真是大心啊! XD
然後有同質性的主題就考慮用同樣的開頭來讓它們排在一起…

嗯…是不習慣也多花了一些心思…
不過 我真倒是頗滿意的!

最後要順道一提 我得感謝白花花的這一篇 [閒聊] Blogger文章分類的方法(文圖並茂又詳細喔!推~)
我一直都是斷斷續續在摸這個 Blogger 很多地方其實都沒摸得很仔細透徹
直覺這個文章標籤可以拿來當文章分類
但卻納悶於沒有標籤管理判面 那…想修改標籤時該怎麼辦??
總不可能暴力改法 把想改的一篇一篇點進編輯再一篇篇去改吧!? @@"
真開心就在白花花這篇文章的下面看到了我想問很久的 "批次分類法"
所以這次我三兩下馬上把我的文章分類給就定位囉!

好啦…其待我在這邊的地盤會越來越好啦~ :-)

1 comment:

  1. 今天用了兩台 PC的 IE試…
    結果那個可愛的鉛筆符號號不出來耶
    不過其中一台上有 Fx 那小鉛筆符號就顯示正常
    所以說這並不完全是 PC方面的問題

    但反正不影響我分類的排序結果啦 又變成方框也還是 ok
    所以…還是繼續這樣用啦~ :-)

    ReplyDelete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