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4, 2010

小馬克杯蒸


其實這就是和茶碗蒸一樣的意思啦
只是我沒有茶碗 用的是馬克杯

不過沒事來寫篇茶碗蒸幹麻?
網路上早一堆高手的食譜分享
嗯…只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用馬克杯做好吃的茶碗蒸的好處
順便 也自己紀錄我的超簡便食譜 要不然再簡單一久沒做就會忘記啦 :P

對 重點就是用馬克杯的好處!
跟據流傳 要做水嫩恰到好處的蒸蛋 蛋比水是 1:3是最完美
於是愛吃蒸蛋的我在開始自己動手做這道料理時 也總是頗小心翼翼地去量水的份量
一顆蛋體積量出來大約是 60 c.c.上下 那水就是三倍 180 c.c.
廚房裡那簡便量杯的刻度沒那麼齊全
於是 發揮了還不差的數學程度…
就用 1/8 L + 1/20 L再多一點點是最快又準確的方式囉
這說麻煩 也並不是太麻煩啦
只是我就是有種強烈懶惰的特質…
在種種的巧合下…就有天靈光這麼一現!
沒碗了又不想馬上洗?那…拿馬克杯吧…大小應該…
對耶!一般大小的馬克杯都在 250 c.c.上下
恰恰好是等於一份一顆蛋的茶碗蒸
我看這下是連水量都不用量啦 XD

由來就說到這裡
另外再介紹個法寶叫 "味王紫菜湯"
最近我用它代替之前做蒸蛋習慣用的烹大師 味道果然是一絕!
下面紀綠到目前最簡便的做法

  1. 打顆蛋到乾淨的馬克杯中,並先將蛋打勻
    • 馬克杯是 250 c.c.般的大小 不是那種特大型的馬克杯
    • 因為打蛋打散是需要多點空間的 所以如果這時先填水便無法打蛋

  2. 蛋打好就可以加些自己喜歡的配料 例如玉米、蟹肉棒、海鮮、香菇…
    • 料也別貪心放太多 不然就沒空間加足夠的水了 而且過多料也不好吃

  3. 再來就是補水到九分滿 然後進行調味
    • 因為要有整體這樣調味才準嘛
    • 調味最簡便就是用那味王紫菜湯包 我大約是放個 1/4~1/3包左右吧 視個人味道而定 這已經有味道也有鹹了 所以不太需要再另外加鹽
    • 醬油 用它個幾 c.c.對味道也有大大的加分效果 不過也是看牌子和個人口味決定用量
    • 想加玉米水、香菇水什麼水的也請便 反正就是最後將杯子差不多填滿就對了
    • 當然要記得攪拌均勻吶。不過蛋其實早就被打散了 所以後來的攪拌只要輕輕的就行了 不用怕整杯幾近滿點會很難攪

  4. 要蒸的蛋一切準備就緒就是拿去用電鍋蒸啦
    • 首推大同電鍋啦 我都是自從有它都用它蒸 不然 任何方法可以蒸的也行
    • 根據我這六人份大同電鍋的說明書 說是外鍋用量杯兩刻度的水就行了
    • 蒸蛋不必蒸太久 過久蛋容會老掉變醜 不管用什麼方法蒸都是記得不需要太久就對了 可能五到十分鐘最多吧 我不記得了
    • 放在電鍋要蒸之前呢 再幫它攪拌一下吧 免得從攪拌完拖太久 那些調味料都又沉澱了 這樣會容易底部比較鹹

  5. 最後…馬克杯蒸蛋出爐!敬請享用吧!

所謂簡便是因為我常沒心情熬或配什麼高湯啦
然後比較講究的還要過濾打好的蛋液、高湯什麼的
在我自己一個人平常吃只要味道對了 賣相 ok ok就行了 所以儘量是以簡便為原則
而最近這樣做我感覺味道都比以前來得正也來得穩定
以前做的味道的成果總是看心情、看運氣 常會調味料下手不夠重而變得單調
或是常會調味得有出入…這次好吃 下次卻又普普了
如果有跟我一樣喜歡耍懶 又愛吃蒸蛋的人 或許可以一試~

P.S. 蒸蛋好吃 但那碗啊、杯啊怎麼那麼難洗啊!記得每次吃完就馬上去把它給洗起來!
P.S. 這裡沒有蛤仔這東西…不然鮮味一定更讚!好想試喔…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This work by wudauda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Taiwan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wudaudau.blogspot.com.

2 comments:

  1. 感謝...今天晚上來試試看! Best, Sean

    ReplyDelete
  2. 咦~ 新面孔?
    但願你能有個好吃的蒸蛋啦~ 我超愛蒸蛋的!

    ReplyDelete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