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台灣菜聚餐 成功!

是的 我又在搞國民外交
感謝 M大姊的熱心號召終於促成這次聚會
我也很開心再和之前的同事們再聚在一起聊天
咦?前同事?明明我是 LSHL的而這次來赴約的都全是保羅大老闆下面 LRTS的啊 lol
今天到場的就有主人 M大姊、A小姐、莎菈、還有我 Féri最後沒有現身真可惜

很久以前 M大姊就有意讓我做些台灣菜或亞洲菜來交流一下
又基於我們其實住很近 然後離她家沒幾步的還有 A小姐
嗯…於是就興起一個關於鄰居的吃飯聚會的念頭
不過我們始終沒真的橋出來這個聚會
本來在暑假期間看似有機會的 結果 A小姐不幸在她放假前被老闆進度追殺
之後大家紛紛遠走放假去 其實也約不到
終於 在我和他們繼續保持基本的連絡下 終於訂出一月的第二個週末這個目標
然後我們昨天採買 今天中午聚餐

瞧瞧我是開了哪些菜色…
基於要有我的家鄉台灣味 那麼偏日系的那幾道菜就不列入考慮
(有些東西硬要跟我辯說那是中國的也無妨 反正它們早就被我台化了 我從來就不曉得它原版應該是什麼樣)
我們本生性懶惰 也為了讓大家都能一起參與每道菜的製作過程 於是費工的那種也就免了
那如果要讓大家加減學些工夫回家應用的話…那麼食材的在地化是必要的設計要點
不然學了 也會因為食材還是調味料取得麻煩而打消動手的念頭
然後飲食均衡也是我的個人訴求 於是四菜裡面有肉有菜有蛋是應該的
嘿!別忘了 還要選有把握、好吃的菜!不然豈不是搞半天卻失氣跌股了!(其實這得考慮一下外國人的口味)
於是 我的菜單如下:
飯為主食 四道配菜:可樂雞、麻婆豆腐、蕃茄炒蛋、炒青菜(這之中只有豆瓣醬比較難在一般超市取得)
這裡人想必是有習慣要飯後甜點的 於是…微波麻糬成功獲選成為今日菜色的一員(這道食材說實在必不在地化)

其實我超極愛我所設計的這個菜單
其實它內藏很多心機
第一課:台式料理蔥薑蒜起油鍋很常用 在此示範兩道
第二課:要台味 醬油用一下台魂也就跟著顯現個七八成。各大超市也都找到到醬油在賣,亞洲口味的必備品啦。
第三課:我以為外國人會覺得講中菜就會想到豆腐,於是要讓它有機會現一下。
第四課:為了要讓法國人知道青菜不一定要煮很爛很爛才能吃,嗯哼~
第五課:你們以為煮米飯是跟煮義大利面一樣嗎? no no,我得介紹你們台灣人的做法。
這些菜,我想最心機的莫過於可樂雞了
原得上煮得好風評肯定不錯
然後這道菜到底是哪裡來的無所謂 它被我視為台灣留學生必會的佳肴之一 於是它很台
再來果然…以可樂入菜這種聽來怪誕的行為 它成功地引起話題性
這樣牽引他們從擔心、懷疑 到覺得很香、吃了之口肯定它的可口進而完全改觀而留下深刻的印象
是不是很心機? XD
麻婆豆腐這道是專為莎菈設計的 因為她太愛在中餐館吃到的茄子料理 於是 為她再現其他相關的東西
沒錯…她愛的就是那豆瓣醬的味道 於是即便這醬要到亞超才有 我也不能捨棄它

果然果然 這一切大致都在我的意料之內
在煮飯的過程大家都參與得津津有味
在每個過程中他們都很認真在學 也都很怕錯過什麼細節地睜大眼睛注意看
並且也時時提出討論 因為太多東西或作法對他們來說都太新奇了
最後 M大姊還真的就寫下完整今日所有東西的法文食譜 寫得之精細啊 真不愧是待實驗室做實驗的
哈!我把我的爐火煮白飯給傳授了!
感謝我會這招 不然為了煮一次白飯還得特地弄個電鍋來…我就不想讓他們有材料物品障礙而覺得學了沒用嘛

吃飯時 我也盡我所能地程現給大家我所熟悉的用餐方式
告訴他們我們平常約有三菜一湯 人多的話當然就再加菜嘛 (今天沒有湯 但以預定下次上 XD)
這三菜裡面至少要有肉有菜才均衡 或是魚啊、蝦啊、蛋啊也都可以
我們都常都各自添一碗白飯 然後邊吃邊夾自己想吃的菜
不像這裡通常都是主廚分配好 每人一份一模一樣的 或是一次都把要吃的菜跟量都給拿齊
也不是一道菜拿了就開始整桌傳 每個人輪流夾
我也告訴他們 桌上常常父母啊會特別幫小孩多夾一些菜之類的溫馨舉動
其實大家都很尊重我不同的文化、想了解其中的不同 於是給我很大的空間表現 我才有機會可以多講一些
有時我考慮到大家的接受度問題 問大家要不要怎樣怎樣之類的 他們都會跟我說:妳就做妳想要的樣子,我們都跟妳做一樣的。
(所以啊 沒準備個麵包在旁邊也不會有問題)

今天真是充實的一天
我很開心他們也都很滿意這次的聚會
花連豆炒紅蘿蔔這道確實讓他們眼睛為之一亮地說讚
可樂雞在煮的過程當中大家都開始垂涎三尺了
麻婆豆腐是下飯好物
蕃茄炒蛋嘛…這道評語似乎不多 不過買到的蕃茄也不是太優 fu就不對 但其實也都銷路不錯啦
其實那麻糬也是一個點 尤其是那個花生粉製作 那小台 mixer真是太強了!
噢 吃好飽~
昨天還很心機地介紹 M大姊買義美的牛奶糖 它的確是新奇又好吃啊 莎菈還吃到停不下來
我們一路邊抓零嘴邊配酒水飲料聊到要晚上九點才散會
我也帶回滿滿的回憶!
真是有幸認識這一群人 (據大家的經驗和說法 在這麼工作氣氛好 全是會尊重、好溝通、好相處的同事的實驗室其實很難得)
其待下次的聚會吧!莎菈的巴西菜要上場嗎?

P.S.今天的照片就交給有專業相機的 M大姊了,等有拿到照片再來分享
P.S.S. M大姊真是功不可沒,促成這個聚會還大方地付了所有食材的錢 (還叫我不用避開貴的食材)。然後她家廚房真是很完備哩!
P.S.S.S. 可樂雞這道…其實我一路看過許多版本,終於,在跟很多煮食界大俠們討教過後,我確立我自己的版本 :P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This work by wudauda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Taiwan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wudaud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