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6, 2010

記考試

這決戰的一刻終於到來
我抱著平靜和已準備的心情上戰場
結果會是如何呢?
會緊張 卻也不是那麼不安的在乎
對我重要的 是我已確實地對得起自己
(怎麼可以這麼帥氣? XD)

今天太多小雜事可以記了
容我以無條理的方式一一記下吧…

遲到的永遠是那三個人

班上出席狀況最遭糕的就屬和穆同學
他的出席狀況因此總是會成為大家的話題
中午吃午餐時麥同學就突然問我說:"妳想今天考試 和穆他會不會準時到?"
我很認真嚴肅地想了一下 便回答:「會。」
我的回答 反應著他應該要有的基本態度 也不想開玩笑就詛咒他會考試不順利

距離考試開始的兩點還有半小時
同學們都早已陸陸續續現身在要考試的教室裡
而監考老師也至少在前十五分鐘就現身在教室裡

"你們所有人都到了嗎?"監考老師看人不少樣便問著
大家數了一下「還少三個人」
反正考試還沒要開始 就再等吧 沒差

考試前五分鐘左右
為了節省時間便讓大家開始簽到
依然是少了三個人…
大家說著總常常會少三個人 見怪不怪
喔!又來了兩個!很好很好!

然而考前一分鐘還是不見那最跨張的和穆
監考老師問著要不要誰打給他看是什麼情形
貝湯德同學很好心的再度開啟手機要來跟他連絡
語音信箱!?
我猜貝同學忍住他的無耐衷心地在他的語音信箱留了提醒他要來考試的話
同學們在一旁一直要他快點說句 Bonne Année(新年快樂)便掛掉就好
嘖嘖嘖…這到底是個什麼好笑的情形
我很想跟麥同學說: tu gagne!(你贏了) lol

考試到最後 三個小時過去 這位和穆同學都沒有出現吧…
真是可以再跨張一點
頭一次遇到會缺考的人 而且這應該是件嚴重的事…
事後男黎巴嫩同學還來問我知不知道和穆同學這樣缺考有沒有資格可以參加補考
我阿知…我也不在乎…說其實的…

和同學 你是對我太好嗎?特地表現成這樣要來幫我墊底嗎?

斑馬魚一直是個笑點

這真的是我前陣子對我之前實習老師不太開心的一個點
我認為她上次來為我們上課跟本沒有做好準備
課程內容整個鬆散又無說服力
從她上完開始 同學們就不時拿著斑馬魚來當個玩笑開
當下我是一種不想召告天下我在這間實驗室的感覺…
而我一也點不想幫她辯解什麼 因為我也真的覺得她上得很爛
一個好好的斑馬魚 一個很有潛力的研究工具…只變成大家說笑的點 lol

在去考試的路上 就跟麥同學聊著 也抓一些考試內容
他說他最弱的就是生物科技的那部分 也都幾乎沒有念
(因為他是醫生嘛 這部分本來就沒學到 又目前有這麼多的技術 講得細的是怎麼可能都看 說實在…也不會問那麼細)
然後他就因而想到了斑馬魚
ㄎ~壓根兒不會考這題 我百分之兩百地保證!以我的認知來判斷 又出題絕對找不上我們老師 放三百個心吧 lol
不過 我沒這樣說啦
我只笑了一下說 這不太會考 而且我說那堂課跟本上得很爛 (c'est nul!)
真的 我嚴正表答我不滿的感想 麥同學大概也驚了一下吧

等同學們紛紛到達教室
大家互道新年快樂 也問問大家準備的情形
斑馬魚也是又莫明奇妙成為笑點地出現
這真的…不那麼爛是不會成為經典的

我確定這個班之中的兩大經典就是:
第一:那三個常常遲到 出席狀況不佳的同學
第二:莫明奇妙就會成笑點拿出來開個玩笑的斑馬魚

三科沒一起發

我們的考試可分為三大科:
第一:生物技術、奈米生物技術、幹細胞
(Biotechenologies, biotechenologies, celulles souches embryonnaires et adultes)
第二:專一性免疫、腫瘤與宿主)
(Immunologie spécifique-relation hIote-tumeur-ateliers thématiques)
第三:免疫-藥學)
(Immuno-pharmaco-intervention)

每科考一小時 會各有兩大題申論
去年是三科在一開始就同時發下來
因為考試時間三小時是連續的
於是當時老師認為就一起發
讓同學們可以自由利用時間
可能可以在有把握的題目上多發揮一點

因為去年的考試和補考都是如此啦
所以大家也都一起跟著以為這次考試也是會一樣
大家也都認為三科一起發可以各自多發揮一些有把握的地方
那些醫科出身的尤其是不想多花時間在生物技術的部分上 XD
對我來說…大概是藥學那部分吧…真的沒念到多少…不是我不愛 真的是時間太短
看著去年考古題 我實在還沒什麼實力和內容可以發揮它

今年的事實就是…這兩位監考老師堅持就是要一小時考一份…那也只能這樣啦~
不過厚…在考試時我突然慶幸著是一科科發下來考…
這讓我在一小時內就好好面對著兩題 時間分配似乎能做得比較好 XD
因為我今年似乎是有著不少東西可以發揮
不過不曉得是否是我本身法文寫得比人家慢 (是的…我竟然用法文寫)(但不是很慢 是可能比別人慢)
第一題寫下就不知不覺過了半小時而且…還沒提到全部的重點!
這可不行!我得加緊腳步了!
我在想…要是三科同時發…我大概會很慌亂然後無法平靜掌控吧

我其實有個疑問…
這次考試怎麼跟之前兩次的感覺差上那麼多?
這次真的是緊湊感十足
我連要是真的有字想查 去動辭典的一點時間也沒有 於是跟本不想問可否讓我用字典查些字
提目呢也是得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跟它決勝負 然後馬上要有做答方向開始寫 不然跟本做不完
那我去年到底為什麼可以題目反覆看上 N次 然後一次又一次地慢慢試掰答案 甚至還把題目給抄下來帶回家…
這次我想抄題目?門都沒有…寫作答都來不及啦!
所以我答完腦中也有點一片空白 到底剛剛都被問了些什麼?超多東西的!

題目真是太殺了!

這次題目喔…我大致上都有抓到啦…
至少以我的理解能力是有抓到東西的
就是有種感覺…「問得真廣!」
意思就是小小的題目是可以有很多發揮的
所以 一來有寫不完的問題 另外也有發揮得完不完整的問題吧
言下之意就是…念了多少?完不完整?

不簡單!這些考題…
以為這樣題目就很殺嗎?
不…最後…在最後一科發下來後 全班又一陣驚呼: oh là là~
沒錯!那題目是一份比一份還要厚 最後竟 然有14還 16頁 (包含作答紙啦)
雖然是有包含作答紙…那麼多頁肯定題目還是不長
沒錯!竟然是有一篇論文!沒看走眼!
這…真是好在沒有三科一起發下來
不然三小時要面對這六題我真的是不會去分配 而且一定是會亂得發慌!

到底是我這次理解力很好才感覺考試題目的殺傷力還是之前考過的都沒那麼殺呢?
好問題!

時間太短

是的 就是時間太短
不論是準備考試的時間或是回答這些題目的時間
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感想

同學們一見到面就互相問大家有沒有念完
每個人一致的答案都是沒有
上完課到考試只有兩個禮拜的時間還包含聖誕節 那麼多的內容怎麼看得完?
就算看完也還不至於能夠記熟
很好…你們都念不完了…我…念這樣也不是太糟糕啦…自己心裡這樣想著…
其實每個人都是一副緊張樣
羅曼同學看我在一旁似乎很平靜又不說話 還開完笑跟大家說:搞不好我們第一名是 Ching-Lien XD

考試結束大家依然七嘴八舌
無非就是針對剛剛的考試內容和情形作發表
大家一樣一致的意見就是題目太多太長 而作答時間太短
大家都覺得題目裡能發揮的地方太多了
跟我想的一樣!
所以到底結果會如何呢?我真的不知道…只能平靜地等待…

考試考完了
對我來說 等於是結束這關了 (結果如何是別的問題)
和大家不太一樣 我沒有隔天還要英文報告的壓力 (後半部我都通過了)
然而…在回家的路上 我還是一路緊繃的
還以為我可能一考完會因為沒壓力了就容易在車上睡著
雖然醒著…卻是沉重的幾乎不發一語
這是我在釋放吧…累積好一陣子的悶氣和壓力需要先慢慢釋放
還好這路程不算長 路況也頗好… :P

明天要報告的同學們加油啦!
感謝麥同學順手帶我一同去考試
少了孤單和獨自的舟車勞頓真是好很多
明天報告請好好加油啦!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This work by wudauda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Taiwan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wudaudau.blogspot.com.

2 comments:

  1. 好恐怖的考試~"~
    還用法文寫會不會太威啦~~~ :P

    ReplyDelete
  2. to 兩隻筆:
    那考試…我想連法國人都在叫了 應該真的是很殺才是…
    用法文寫喔…哈…我也不知道我還真的寫得出來
    本來沒預設立場 也沒什麼時間真的練習
    考試本來我也有在想說如果可以 可以用法文寫 省得老師困擾吧
    也有同學說搞不好有老師英文不好 那可能會影響我的分數
    不過我還是不確定我到底能用什麼寫
    哪知題目一發下來 當我開始作答的第一句…我發現它是法文…就這樣一直下去了
    連那英文 paper看完我作答也寫法文 我就配服我自己了 XD
    不過這就是我要求自己要做到的
    平常上課筆記是以英文為主啦 但也會冒出法文 因為台上老師正在講嘛
    啊自己另外寫的筆記也是以英文的為主 除非正在看法文的講義 先直接抄下來是比較快的
    不過我猜我平常上課什麼就這樣一直聽一直接觸也有影響吧
    曾經也有覺得…會不會我英文反而會反應比較慢的感覺 :P

    ReplyDelete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