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09

今天班上的監介妙氣氛

原本明天是分組報告日
這次的報 paper改成兩個兩個一組
或許節省老師時間也減少我們工作量吧
去年一個一個報真是苦了評審老師了 :P
不過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分組作業大概就會出現一些奇妙的現象
尤其是這種直接指定 又同學們才剛認識的狀態
好啦 講明了就是怕地雷吧
課上到現在 (第五週)大概可以看得出一同學們的態度
以我的觀察…
班上的那些法國人幾乎都很優秀也很認真
尤其是那些醫科出身的 身上就常散發出"了不起"的氣息 (好啦 我就是很崇拜醫生啦)
其他就算不是醫科出身的 也總是很積極地在課堂上適時地提出不懂的地方 (其實醫科生問的比較多)
然後班上有個"阿塞拜疆"!?來的醫生 他也算是很認真、跟得上課程的一個同學
雖然他是個外國人 但和班上人都處得不錯 溝通也沒問題 (當醫生的果然不一樣啊…)
再來…兩個黎巴嫩人 一男一女…
我想…他們應該已經變成情侶了吧 總是不時會看到他們膩在一起 又不時可以看到一些親密舉動
不過在剛開學不久他們曾經說過:雖然我們法文沒問題 但還是不太能和法國人溝通 還是會不知道他們在聊什麼
因此他們便不常和班上人在一起混 既然有伴 自成一格也很理所當然啦 :P
咦…離題了 XD
我要說的是…他們最近上課態度越來越差了
上週在巴黎幾乎是快中午了才會出現 這週嘛 昨天遲到今天索興都缺席?
另外還有一個似乎和班上同學們不太合拍的法國同學 所許他就是所謂的怪咖型吧?
他也幾乎不會和班上同學混在一起 也沒有熟他的人 上課也是會見他遲到早退 也甚至沒來
我看不起他的就是…沒來的課他也會在簽到單上簽到 (我觀察過 其他同學不會這樣的 而且有事也可以請假的)

似乎厚…跟這三個人一組的同學就是有點不太妙
就是那麼巧 他們這三個人都各自有個 partner…
越到報告日 就是越可能會看到有同學在冷汗或是小抱怨
先是上個月底 很多人早就開始在準備報告 就算還沒一起討論也都開始先看了
和黎巴嫩男一組的艾田同學問他的搭檔開始看了沒 答案是很直接的:還沒
昨天疑似因為講到要報告的事 他也順便遷怒的抱怨那黎巴嫩男的香水味太重 是 toxic的 XD
然後那週也常看到傑西常問黎巴嫩男那黎巴嫩女會不會來上課之類的話 像是為了要討論報告的事在煩心

今天我要寫的主題來了
到了今天…預定 25號報告日的前一天 貝湯德同學的怨氣似乎是爆發了
我疑似從他說的話的"形狀"就能知道他在說什麼、發生了什麼事 XD
(我當然沒辦法每句話或每個字都很清楚的理解 但即便在這種不理解的狀態 我也懂了到底有什麼事)
我想貝先生應該是很厚道地在描述他的困境吧
明天要報告 結果還沒什麼共識 沒什麼結論 連要怎麼合作報也沒個定案
然後中午吃飯前這位常不會出現的法國同學連續兩天沒出現
午餐中 在場的人都接收了到貝先生委屈的處境
艾田還很壞地說他不在場 你可以說大聲一點沒關係
愛蓮也還幫他做了預測說他昨天沒來、今天沒來 所以明天也不會來 XD
其他人也紛紛開玩笑地在幫貝先生想解決明天報告冏境的妙招

監介的是…
在吃完飯也喝完咖啡閒聊完
大夥回到教室 想說再利用時間為自己的報告做點準備…
這位中午被抱怨的男主角竟然來了!
實在是有點了不起!
因為理論上他早上沒搭到免費接送往返的交通車 理論上是不太可能出現的
都中午了耶 從貝城要到第戎還要自費搭火車…然後還得搭公車…如果我這麼懶散的話 我也不會去了啦
他一出現氣氛就開始瀰漫詭異得味道 從有人在走廊上看到他出現的身影開始
等他一出現在教室門口
教室裡的人似乎都心有靈犀地在心中發出一聲 "ㄛ喔~" 然後都去注意今天的苦主貝先生的反應
這今天又遲到的同學似乎是在展現他的積極 或是本來就該去打個招呼的 總之他就放下包包就去找貝先生講話
至少當時在貝先生旁邊的艾田 還有在他前面的麥克斯和我更是都在臉上發出一股詭異的笑容
這聽起來真是有點雞同鴨講的對話 也或許是貝先生的話語中有許多暗謹的元素存在
背對著他們的麥克斯和我更是有默契地互看並憋著偷笑了一下 心裡也大概在為委曲的貝先生莫哀吧

沒想到常都抓不明白同學們到底在講些什麼的我 今天竟也能寫出個班上同學的八卦文
我還真是沒有 "確實"明白到底貝先生抱怨了哪些點、發生哪些事、是什麼樣的心境
但我想我是在心裡有著實地接受到了…竟然還可以和麥先生相視偷笑一下

說真的…中文大家在聽貝先生的抱怨時…我也不免自己在心裡恐慌一下…
尤其是也有人問到艾田和傑西他們準備報告的狀況
我在想…
他們會不會也認為我是一個跟我一組就有麻煩的人呢?
真要問我在這次報告有準備了什麼 我還真是有點不太回答得出來呢 (莫明地心虛)
或許我的搭檔麥克斯是有先見之明吧
可能是為了避免這一些可能會發生的麻煩
因此從找一堆有用的補充資料、做精美又豐富的 slide到講稿到明天上要台上的背稿都自己來
不過他真是弄得又快又好
也因此我除了努力地理解報告內容、和他取得報告的共識外 幾乎沒有我能更有效率地分擔這次報告的方法
大概我有 follow到我們的進度 就是我有認真參與這次報告的證明吧

神勇的麥克斯加油吧!
他真是神勇到自己自願當明天兩組的其中一組 (第二組還從缺喔)
(後來因為課程變動的關係 我們的報告日延到禮拜五 只是為了利用時間 所以明天有兩個自願名額)
真的很開心能和這位我認為超優秀同學之一同組 :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This work by wudauda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Taiwan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wudaud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