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08

玫瑰人生 La Vie en Rose

出品國:法國

語言:法文

類型:劇情、音樂

導演:Olivier Dahan (赤色追緝令2)

編劇:Olivier Dahan

演員:瑪琳寇提兒 Marion Cotillard(永遠的一年)、傑哈德巴狄厄 Gérard Depardieu

發行公司:電影屋(美)、向洋(台)


這部片其實法文原名是 "La môme"
另外一個法文名字 "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這個名字是專門給外國人用的
或許是這樣比較好使人懂吧
就是那首非常有名的香頌
(香頌就是取法文 chanson的音 就是歌曲的意思)
這是一部在講一個法國家喻戶曉的女歌手 Edith Piaf的生平故事
其實她的代表作並不只有 "La Vie en Rose"這首歌而已
之後也不少歌手翻唱她的許多歌曲
看過電影就會知道 "啊!原來這首歌原來是她唱的啊!"

Edith Piaf其實是她的藝名
原因是為她取這名字的人認為她的歌嬌小地像麻雀一般
Piaf在法文就是麻雀的意思

前陣子這部片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時法國這邊想必又是一陣沸沸揚揚
當時老師上課還特地和我們提了一下
其實去年台灣要上映時我就注意到它了 只是…就是沒去看 :P

很多人都說女主角真的把 Edith Piaf本人演得很像
之前我以劇照對過一本歌譜上的照片
嗯~似乎真的很神似!
不過也有人說電影中的妝化得太跨張了點
再我真正看過電影 又稍微找了些資料後
似乎電影的真實感降低了
本來我一直不理解為什麼長這樣的人會很受歡迎
大概真的是妝有點跨張到不自然吧 本人的親切感失掉許多…

可能是劇中提到的人物太多 以致都匆匆帶過
還有就是交錯式的倒敘法
不擅長記人的我 被劇中的許多人物搞得有點胡塗
又可能…我又看到翻譯太爛的版本 :P
結果我對電影中的 Edith Piaf評價很低
我以為她是個脾氣暴躁又固執沒智慧的人
以為她是個不知漂亮在哪又很瘋巔的人
以為她是個不專情的人
以為她是個愛酗酒又吸毒的笨蛋…
或許…我該再多看那電影幾次吧…
看看能解不解得開我的誤解
不然她會被法國人視為國寶實在是很說不過去

既然這樣 就暫不討論電影了
反正我還是因為這部電影對這位大明星有更多的認識
從眾人給她的正面評價
以及在::.渣樂園.::: 小鳥歌后Edith Piaf的玫瑰人生看到她的生平介紹
我仍然也對這位名星產生了景仰的好感 不受目前從電影中得到的觀感所影響
在這段生平介紹中 我也看出了她面對人生的智慧和不屈服

最後附上這首廣為人知的法國香頌 - La Vie en Rose

::.渣樂園.::: 小鳥歌后Edith Piaf的玫瑰人生裡有歌詞 也有另一個版本的影片

參考資料:
玫瑰人生 --【觸電網】電影情報一網打盡!
::.渣樂園.::: 小鳥歌后Edith Piaf的玫瑰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