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1, 2008

法文字典中的臺灣

昨天我的手邊看始有一本法法字典

這大概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把全外文的字典拿在手上看吧

(竟然英英也沒有過 XD 有啦!在我的小白裡!查過個幾次 :P)



其實拿著這本字典還蠻開心的

因為它就像本小百科一樣 有充分的解釋 也有不少圖解

尤其一隨手翻開就翻到我熟悉的圖片

有如再次翻開我專業的教科書一般

繼續隨意地翻閱…

不管是生物、物理、化學、數學……等相關的圖片

不由得讓我更愛它 :P

別說它只有理科的東西啦

許多名人的圖片、各國的地圖…能有圖片的幾乎都應有盡有吧



啊 介紹一下

它是 "Dictionnaire HACHETTE" Édition 2008

共有一千八百多頁之多 大概是 B5的大小吧

號稱有 125 000定義、 25 000個專有名詞、 3000用法……



只這樣隨意翻翻也沒用啊

真的來查個什麼吧…查什麼好哩?

腦中突然沒有什麼想查的字…該怎麼好哩?

靈光一閃!Taiwan!

沒錯!就是它了!至少來看看台灣在這字典中的地位是如何的 :P



在第 1569頁讓我找到:

Taiwan île située à 150 km au S.-E. de la Chine, constituant depuis 1949, avec les îles des Pescadores et les îlots Quemoy et Mazu, l'État de Chine nationaliste, dénommé off. République de Chine; 35 961 km2; 22,3 millions d'hab. ; accroissement naturel: 0.9 %; cap. Taibei. Nature de l'État: rép. parlementaire. Langue off. : chinois. Monnaie: dollar de Taiwan. Relig. : bouddhisme, taoïsme et confucianisme. ......




容我翻譯一下…

臺灣

是一個位於中國東南約 150公里處的島嶼,建立於西元 1949年,

包含澎湖群島以及金門與馬祖的小島,

中華民主共和國 (l'État de Chine nationaliste),官方命名為中華民國 (République de Chine [R.O.C.]);

面積 35 961 平方公里;人口約兩千兩百三十萬人;人口自然增加率:0.9 %;

首都:台北;Nature de l'État: rép. parlementaire。

語言:中文。

貨幣:新台幣。

宗教:佛教、道教、儒家。




其實這後面還有關於台灣歷史、地理以及經濟的介紹啦

只是就不寫這麼多了

連別名是福爾摩沙都有寫到喔!



看來這本字典是還不錯的!

因為王太太說他的法法字典 是另外一家的

竟然還寫台灣是中國大陸的某個省 orz...

這種字典不買也罷…我也很愛國的! XD



想不到我竟然能有一本法法字典在手邊

因為評估它的投資報酬率…它是還沒在預算內的東西說…

結果…有個好心人就拿來給我了…說是自己沒用到…

那就以感恩的心…多用它個幾次吧



最近對字彙真是…不太有感覺哩… or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