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5, 2008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 Le fils de l'épicier


中文官方網站
出品國:法國 2007

語言:法文

類型:喜劇、劇情

導演:Eric Guirado

編劇:Eric Guirado

演員:洛蒂德艾姆 Clotilde Hesme(巴黎小情歌)、尼可拉斯卡札列 Nicolas Cazalé(安娜床上之島)

發行公司:海鵬


最初注意到這部電影是因為我在 Google找新聞看吧
有點久之前了
當時有一個奇怪的標題
說是媽媽沒偷跟之類的 (我也忘了 也沒再搜尋到它…)
其實那標題蠻看不懂的 大概是蠻不通順的
為了搞懂它 我就點了那個連結
原來是在講一個導演那時到台灣作宣傳
發言時他講到他的電影在巴黎首映時媽媽偷偷扮成觀眾還舉手發言講了些替兒子打氣的動人經驗
所以他很怕他到台灣做宣傳他的媽媽也會偷跟到台灣

既然是法國的電影
還宣傳到台灣去
那我怎麼可以放過呢!
正是需要大量的電影練法文的時機
不過這時法國這部早就下檔啦 那已經是去年底的事啦
終於讓我給看到了 不知哪裡展轉而來的

原來法國也有雜貨店車啊?
不…原來法國也有雜貨店 XD
因為我在的地方算是個還不錯大的城市
雜貨店的規模都大到像超市或甚至是商場
難想到原來這裡也有這樣的東西 :P

電影背景在南法 普羅旺斯的山上 (對!就是那個歐舒丹的普羅旺斯!好想去看薰衣草喔…)
據說那裡也是壯年人口流失 年輕人都到大城市打拼去了
電影男主角也是原本在外地打工
因為父親生病了才被媽媽叫回家幫忙
這是個簡單卻值得探討的話題
世界各地其實都有類似的故事

男主角固執又古怪的老爸似乎是很難相處
其實是有很多話他都不好意思說出口
大概因為想保有一個當一家之主的權威吧
男人通常都是愛面子的

鄉下的生活到底會是什麼樣子?
再簡單不過?無趣?一點都不重要?
似乎 鄉下地方是以人情味取勝!
總是不滿這個不滿那個毛很多的客人
沒錢要奢帳的客人
麻煩你幫他禱告的客人
總是得幫他做一堆事的客人…
再怎麼難搞
沒對鄉下生活期待過的男主角竟然也都上手起來了
我想這證實鄉下並沒有眾人想得如此難耐
重要的也不只有金錢而已

其實這電影裡也是有笑點的
最讓我印象深刻就是男主角一個在修車廠的朋友
那朋友跟他說車子的門扳上去就會自動卡住 不用再用東西支撐
他邊說邊作示範…
結果就被門給一夾!
(天啊…這到底怎麼演的啊…)
然後竟然還要逞強說沒事
真是蠻有笑點的

最近看一些法文電影的樂趣就是批評錯誤的翻譯 XD
因為也不知是哪裡來的版本嘛
對於翻譯就別太要求了
能被我挑到錯誤就自以為法文還不錯一下吧
最明顯就是雜貨店老問在作買時那個東西和價錢
很多都亂寫 最好幾顆蕃茄可以賣到五十幾歐
不過也因法文還不夠好 讓我還不太懂女主角的定位是什麼…

P.S. 我也喜歡那個雜貨店車的彩繪 就是電影海報上的那個 真是青春洋溢的感覺!

參考資料:雜貨店老闆的兒子 --【觸電網】電影情報一網打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