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最近攝取了些歷史

現學現賣一下吧
話說我前幾天才因為尋找一些科技史而看到工業革命
然後就見報紙說倫敦的奧運開幕表演要以工業革命、女權運動等主題來開場
真是很好的一個機會教育 加深了工業革命是從英國帶起的這個知識

以下來點個人筆記吧 如有錯誤敬請指教 ^^"

工業革命 (Industrial Revolution)
約是於 1750年到 1850這一百年間
這股革命風由英國開始 爾後吹至西歐、北美、日本等地
(以上取至英文維基百科)
這還真是很關鍵的年代呀!
我們如今常常動不動就美國長美國短的 而在 1776年以前可沒有 "美國人"的存在
(對 這時期之前的偉人可以略過美國人這個選項 XD)
而美國獨立當然和英國是脫不了關係的
也所以美國也加減有有當時興盛的歐洲的資源 (或許是思想、或許是技術、或許是素養……)
於是 在我看來 這個美國獨立恰恰趕上工業革命這個進步的熱潮 於是一開始就得以壯大
看看!於工業革命結束的前幾年還有大發明家愛迪生 (Thomas Edison, 1847 - 1931)的誕生
真是一個不得了!(愛迪生只是我拿來幫他們說嘴的一個明顯例子啦)

那說到美國獨立 工業革命並不是其獨立的背景原因
這和在美國的人不滿所以要獨立用直覺看都看不太出什麼直接的關係
其實 差不多和工業革命的同時 就是十八世紀是啟蒙時代 (Age of Enlightement)
(法文稱:Siècle des Lumières 巴黎是啟蒙知識的中心,而法語則是共用語言)
嗯 就是不論哲學、倫理、自然科學、經濟、法律、文學、歷史、教育等都有很多大進展的那個時代
一般來說 這新思潮促成了當時民不聊生背景下的美國獨立和法國大革命
結果這樣看 英、法、美之間真是有頗糾結的淵源
英法之間只隔了一個英吉利海峽 是鄰居應該是要友好 但也容易不合就出亂子 所以時敵時友
而美國從英國殖民中獨立 一方面受巴黎的啟蒙思潮影響 法國路易王也派命支持美國獨立
(美富蘭克林為駐法大使 成功取得法國的支持)
所以這英國對美國的獨立並且壯大還有法國對美國的支持……
暫不管到底詳細都發生了什麼 反正是剪不斷 理還亂 :P

啟蒙運動不僅帶起了美國獨立 還有許多人常有耳聞的法國大革命 (Révolution française, 1789 - 1799)
年代還蠻好記的 就 "1" "789"開始的十年 (最後那連續的三個數字)
革命會起通常就是民不聊生嘛 然後加上新思潮帶動了思想的進化 尤其是在封建制度中所被帶入的自由思想
為什麼會民不聊生?
我光想到名聲極差的路易十六 (Louis XVI)
及其奢侈至極以致最後被送上斷頭台的瑪麗皇后 (Marie Antoinette)也能體會常時民眾的高稅賦負擔
然後還有背景中的旱災歉收、到處出兵打戰又吃了不少敗仗(打仗也需要向人民徵稅的)…
一般人民真是窮到連買麵包果腹的錢都要沒有
苦得要死還看王室、貴族、宗教人士頻頻在特權享優渥…
總之 這個大革命就發生了 「自由、平等、博愛」的國家格言就出現了

拿這法國大革命來講一下並不是因為我人在法國所以它重要
主要是最近看到的一些西洋醫學史中 法國大革命都是個重要的里程碑
約莫法國大革命後 或許加上之前啟蒙時代和文藝復興 (Renaissance)的累積
使得醫學這塊有了許多新的子領域發展:生機論、醫院臨床醫學、實驗醫學…
這難怪法國一直讓我隱約有其醫學發展或進步有種說不出的先端感 或是有種不可磨滅的重要地位
說隱約是因為以前我完全沒有根據
雖然我口口聲聲說喜歡醫學研究 但究竟醫學的發展正在什麼位置
又到底怎樣才能置身於數一數二的地位當中…說起來 我以前很難回答得出來
偶爾會聽到同學或同事們在談論法國醫研體制的特別之處
ㄟ…我總是插不上話 因為牽扯了太多我理解力以外的東西了 連聽懂都有困難 更別說要怎麼開口問
所以 原來這個大名鼎鼎的法國大革命在醫學史上也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而法國在醫學上的夠先進也是從那現代醫學興起後一路乘風而來的
(醫學史內容大多讀自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醫學史課程基本課程綱領第一部)


終於 寫了一篇像樣的認真文 這是我近來不停期許自己要做的
比起發牢騷的抱怨或是吃喝玩樂級的隨便閒聊 這是比較有建設性的內容

然而最近 我總覺得我在虛渡光陰
是說以前 也說最近不時沈浸在這堆 "看似無用"的歷史資料當中
說以前是因為…這些事明明就是在以前真正的學生時代該利用當時的 "閒閒沒事做時"做的
獲取、整理、吸收知識本就是學生的義務和權利嘛
現在才在整理這些筆記是怎麼回事?
而說近來…就是因為現在雖然名義上是學生 但也老大不小
在這面對現實自身溫飽堪慮的處境怎還能這樣 "悠哉地"做這些 "小朋友該做的"學問?
只能感嘆…
一來是年幼無知不懂把握 二來是我成長環境中的功利主義作祟 於是明明有意義的事也讓我很有罪惡感
但…事實上沒有什麼事是真能速成的啊
於是…告訴自己靜下來 想怎麼收穫就怎麼哉吧

另外還有一個感嘆
明明 我就不是討厭歷史的啊 (看看我大學通識參與了多少歷史學門)
但怎麼以前學校時代的歷史課總讓我提不起勁也根本考不出高分的 fu?
重點是我就因此將自己歸類為歷史很差 一點兒 sence和概念都沒有
大概 網路上流傳的某一篇文章能回應一些這個感嘆吧:教育下造成的差異
(這篇至少流傳了八年 有篇寫關於這篇的報導寫於 2004)
當我怕了考試唄~

期待 自己下一篇的認真文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This work by wudauda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Taiwan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wudaud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