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201108 三天瑞士行

好像應該要來寫篇紀錄才對得起我這次幸運地出遊
一切是決定得如此勿促隨興
但結果竟是如此滿溢 並且配上大好的天氣

好吧開始吧
首先是致謝 (是還在寫論文症候嗎?)
感謝說走就走阿沙力的李鮭X夥伴 還完美地配合了我的任性隨興
起先是我不想明明一個開心的假日還要獨自耍孤獨
雖然說我也想證明自己有獨自旅行的能力
不過 我最近實在太敏感了 還是別弄不好讓假放得更糟
於是試圖拉來一個夥伴 也成功地讓我拉到了
這個假期定得實在倉促 然後旅程也一直有變數 再加上我被自己的壓力纏身…
ㄟ 好吧 我都常常出一張嘴 然後擺爛居多…
不過幸好這趟旅行是很成功的

到底…我們去了哪裡呢?

OK 早據說瑞士是個貴鬆鬆的地方
我偏任性就是決定要去 簡直有點不要命
是說反正都已經走在鋼索上 要摔之前也要精彩點是吧?
好啦 那就 去三天啦 就辦那個三天期的 Swiss Pass用力地給它玩回本吧

據說那個黃金列車 (Golden Pass Line)很推是吧?
其實我也只是便眼挑出瑞士有的著名列車的其中一種來對焦
既然我沒想法去看什麼有名的點 又沒什麼交通能力的人 (預計開車不符合這次的心情和成本)
那就簡單的坐火車看風景吧 網路上隨手找來的風景照片顯然是吸引到我了

那好 路線也剛好 這條線從硫森 (Luzern)坐 一路可以坐到 Ju推薦我 跟我說很漂亮的蒙特羅 (Montreux)
這樣應該是可以去參觀他推薦我的 Chillon城堡
於是我們決定第一天中午前在黃金列車的起點會面 然後搭那車一路到終點 這樣可以完成一天的行程

沒當成沙發客很可惜
本來有看到一對住在日內瓦湖邊超熱情專招待沙發客的老夫婦的
一直都想去那種深入當地和當地人有交換心得的旅行 (尤其現在仗著自己語言能力頗 ok 至少英法文是沒在 "怕" XD)
大概他們家真的太熱門了吧 加上我詢問的日子又很急迫
反正最後任何一個沙發都沒找成
然後我們就這樣很大膽地在兩晚沒有任何住宿確定的情況下啟動行程了…
還僅僅只約大約幾點硫森碰頭…(結果我們還很有默契地都早到 時間碰得算很剛好)

沒住宿也沒計畫還沒朋沒有可依靠...到現在想來還是覺得這實在很瘋狂 大概是我哪真筋真的壞去了吧
沒想到我的夥伴也那麼有能耐陪我瘋 給他個大讚
當然啦 我們都順利完成任務 兩天都在這貴鬆鬆之地找到一百以下的好地方 沒有露宿街頭 也實在是厲害到不行
多虧瑞士很多點都有免費又方便的 wifi 還有我們加起來夠豐富的出外應變能力
又…在這法語區法語真得很有用 至少我覺得效率有差

黃金列車…瑞士山區的景色真的是很漂亮!
途中好幾次我都想立刻下車在山區農村裡探險
想去訪問當地人都過著怎麼樣的生活、是不是無憂無慮…
我覺得…能再來拜訪瑞士的話…一定要做這件事!
我一定要再來!

約莫晚點八點多我們抵達原先預定的目的地蒙特羅
後來順利在午夜前找到滿意的住宿 也順便請教老闆有什麼地方可以去逛
沒想到我們來到了有蠻多故事的地方
Chillon城堡這城堡雖然它遠比羅浮宮小 但一個早上的時間…其實我還可以看更久
後來去了雀巢食物博物館 對 有名的雀巢公司就是從沃韋 (Vevey)開始的 總部也在這個地方
然後我們還巧遇卓別林 原來 Vevey是他最後安眠的地方
沒晃太多地方 時間也到了差不多得移動的時候了 不然會錯過下一個新發現

移動是要移動去哪兒?原先是一點兒計畫都沒有說 超隨興的
反正我們有瑞士幾乎哪兒都能去的 pass嘛 (說起來 巧克力列車不能搭是個殘念)
那…火車坐過了 雪地覽車這裡沒得搭 那…我要坐船!
往個大城市的圖示去總不怕沒得住、沒得吃、沒得玩吧?
就決定是你了… Lausanne!地圖上它就在不遠住還好大一個標記 一堆船都會往那裡去
對啦…我實在沒有什麼地理概念…"洛桑"這麼大一個城市會不認識 XD

坐船是也蠻愉悅的 天氣大好 景色自然也好
除了迷人的湖面風光外,那一帶的沿岸也有不少葡萄田 也是很有特色的景觀 (其實也是可以去拜訪酒莊的)

下船第一件要事就是趁 i還沒關門快去拿旅遊資訊和旅館資訊
這裡的 i只提供資料不幫忙訂旅館 小冊子上各住宿資料是也蠻詳細的
不過有趣的還有旅館堅稱他們從未有這種最低價錢的房間 不曉得小冊子上為何會這樣寫
不管是不是有什麼內情啦 不 OK就快快換下一家問
沒想到在這個更大的城市竟找到比前一天還要便宜一小咪卻又大很多很多的住宿 實在很妙
這空間應該再給它偷渡三五個人一起來的 XD

住宿 OK那就是要看要去哪裡玩了
從 i拿來的資料中是也找到不少有趣的點
喔…我的夥伴這兩天被我虐待慘了 說非得去吃個正餐不可 XD
實在是…我說這是個貴鬆鬆的地方真的就是個貴鬆鬆的地方…
到底是怎麼回事?餐廳價位幾乎都三四十瑞士法郎起跳 看起來是法國二十左右的餐就算了 還沒一家看起來是有 fu的
我實在很不願意硬給它花下去可是想翻桌啊…所以…我們就這樣很刻苦地…從新舊市中心走遍再一路走到遠遠的湖邊
總算這裡是比較有些 fu了 食物的選擇和價位也親切多了
最後 這是我們的正常的一餐…

唉呀 累爆了我 應該硬 high也到了極限
實在沒力氣再去市中心找什麼晚上會有鬼在叫的點了…有很多地方想去探險的說…zzz...

太多景點可以去 那到底該去哪裡呢?
時間不多 已經來到了第三天 預訂傍晚就要離開這個國家…
見識不廣的我投給奧運博物館一票 就這麼成行了

喔 我終於解開了心裡的 "Coubertin之謎"
以前在 Dijon的時候 曾有個公車站名叫 "Coubertin"而後在那奧林匹克游泳池建好後站名改為 "奧林匹克游泳池"
"Coubertin"到底是什麼奇怪的東西?"奧林匹克游泳池"實在是好懂多了
其實…那幾乎是一樣的意思…
Coubertin是個姓氏 Coubertin先生 就是創立奧運的人 法國人 (不過他不是 Dijon人是巴黎人)
(法國超多地名、路名都是人名的啦 幾乎什麼覺得奇怪看不懂、字典也查不到的幾乎都是)
嘖嘖…又一個法國了不起的人物 然後又一個有法文為主要官方語的組織活動
看著博物館裡櫥窗中許多珍貴的官方文件…覺得…現在看得懂法文實在是太有 fu了

據說在奧運博物館寄明信片會有專門的郵戳
那把要寄的明信片都在這裡寄出吧
貴鬆鬆還是貴鬆鬆…在法國的郵資都不知比台灣貴幾倍了 這進感覺又貴比法國多一倍有 @@"(管它是不是錯覺)
好在那個包交通包各大景點門票…不然我看我哪兒都無法去

最後最後…我們又臨時起意的爆衝了 XD
啊童軍總部是在瑞士厚?好像是日內瓦厚?好像離這裡也不遠說…況且我要從日內瓦搭火車回法國
立刻 連上網路、確定地點、查看火車班次、算好時間、確定可行性…我們真的到 WOSM了!
這個拜訪也很妙 竟然整個辦公室沒人我們也進得來
然後自行在進面亂晃 竟然很巧地在他們的廢紙回收箱找到…… 2004 World Scout Moot的刊物 @@"
終於有人來理會我們了 是XXXXXX
原來因為正值XXX 大夥都出外忙去了
最後我小買了英法兩版的紫色布章以茲紀念來為此行做結

回顧一下…這趟旅程…我是不是很巧妙地跳脫了瑞士的德語區?
其實也不是故意的,黃金列車路線一路就來到 Ju介紹給我的湖邊 然後從日內瓦又說來是最方便回巴黎的地方…
是也很想去蘇黎士和瑞士首都 Berne瞧瞧的
啊呀…總之就是三天並不夠啦…但想待多天一點就得要準備夠多的銀兩來…

說起來 瑞士的旅遊業做得很不錯
整合設計過的景點及大眾交通、大景點區的免費 wifi提供、多種語言的旅遊導覽或服務
在洛桑的時候 那個住宿的老闆還給我們市內大眾交運的 pass卡 後來我有在他們的旅遊資訊上看到這是這城市的德政之一
喔…去了幾個博物館我發現…瑞士的博物館超 "i系列"的啦
他們的語音導覽是租 iPod、好像也有 iPhone的 app導覽可以下載之類的
i化的速度之快!很有趣

瑞士的三日行就這樣很不足地結束了…有跳脫到爽到了吧!該回去面對現實了

P.S.話說這歐洲地區的地名實在是太令人困惑了…
同時有好幾種語言的版本 害我要跟不同國人講時整個不知道到底哪個字是正確的 暈

P.S.S.照片原攝不盡然是 wudaudau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This work by wudauda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Taiwan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wudaud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