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1, 2011

日行一善心情好

做善事不是為了拿來宣揚說自己有多好心
但愉快的事還是能夠分享

早上我幫了一個盲人
其實幾次早上去實驗室時的公車上見過他幾次
我們都在同個站下車
也看過有路人下車後帶著他走一段路

今天要走上 195公車時 公車站務員好心帶著他來坐公車
並向大家詢問有沒有人要到某某站 能否提醒盲人先生下車
我想我是知道的 其他乘客沒有馬上回答 又剛好他們就在我旁邊 便回站務先生說我也在那下車
嗯…我想我得負責那位盲人先生今天的下車事宜了

其實一開始看那位先生很獨立樣 我沒有想太多 或是一定要多幫忙他什麼的
有時對於比較特別的人 比較好的做法就是不要讓他們感覺自己真的不一樣
但後來在我們下車帶他走到他公司門口的這一小段路後 我真的覺得主動幫助他是對的

這是位還蠻年輕的先生 感覺上 人很和善也很樂觀 會保持笑容
我指引他下車 然後又問他需不需要帶他走到 EDF
他表示:如果能的話就太好了 :) (真的是種樂觀又討喜的表達方式)
我就讓他抓著我的手臂
我很久沒有帶過盲人了啦…不確定目前 或是說在法國他們覺得最好的帶領方式是該如何
很久以前 我所學到的是讓盲人右手搭著自己的左肩來引路
不過 反正 他自己就那樣站在抓著我的手臂 又…讓他搭著我的肩膀走在後面感覺太疏遠 就這樣吧
在路上他說他完全失去方向了
這也難怪啊 那裡現在進行著新輕軌的施工工程 三天兩頭路就變一下 站也會跟著牽移一下
我看得見的人 遠遠看都不太確定走哪條比較平坦安全了 更何況是一個視力不便的人

我其實很好奇他是做什麼的 便問他是不是在 EDF工作、做些什麼
他跟我說 他是研究人員 做有關電路系統的控制…
聽起來很酷耶!盲人也可以做很酷的工作!
不知道是不是這國家人民福利有相對好的關係 (我很認真地在思考這個問題)
他跟我提到說 他兩年前拿到他的博士學位 真是酷事再一椿
不過我實在是不好意思問他怎麼會失明、是哪時失明的…
我一直在想著是不是這裡的盲人相對於台灣有更多的保障措施…

哈 我也好奇地在想他覺不覺得我是個外國人?
還是說他會不會比較常接受到外國人的幫助?(法國人 尤其巴黎人的冷漠感原則上是有名的 lol)
有機會再聊吧
帶完他之後我就整個心情愉快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他給人帶有一種樂觀、和善的感覺

晚上我問了個法國人
據他說法說 法國應該有要求公司要有給身心障礙人士工作名額的"扣答"

腦中持續著一些思考…
而這個助人的愉悅感也是很值得回味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This work by wudauda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Taiwan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wudaudau.blogspot.com.

1 comment:

  1. 你還有在用FB嗎
    加我加我
    我帶你進入很奇妙的社團
    請搜尋"翁菘盈"
    快快快~

    ReplyDelete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