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1

直接破題…我為我做報告投影片的能力感到驕傲
每每有人見了我的 presentation 就每每有人大為讚嘆
而且是"驚嘆"的程度喔 不跨張 我真的都沒想到可以有這麼大的迴響

今天大大大老闆保羅亨利先生真的跟我講話了
原因是我早上在大單位上做的 presentation 投影片動畫效果太精彩 震憾到他

保亨先生是我們旁邊實驗團隊的老闆
同時 他也是我們這大單位的頭頭
所以 說起來 他業務眾多繁忙 不是每天都能看見他
而且通常跟他沒直接關係的人他是不太會去跟他交談的
我會下這註解是因為 我總是見到 他對他實驗室的人 常耍盡他的幽默加殷勤地交談
而對同處同一工作空間的我們團隊 通常只有禮貌的打聲招呼 真正有交談的只有我們老闆
所以我總有一種 不是他家的 他愛不到的感覺 縱使說我們也算他大單位底下的一員 但其實沒有直接關係
我會那麼在意有沒有跟他說上話是因為 有想過找他聊聊 看他能不能幫我介紹些好去處
但 總是跟他聊不上的樣子 硬要去聊 顯然擺明就是要 "攀關係" 這實在不是我的本意 :(

Ai Ai Ai,
今天恰巧他跟大家一起吃飯 (這近六個月來 他一起吃的次數用一隻手的手指都數得出來)
然後我又恰巧坐在他旁邊 (這真的是湊巧 因為他通常都會湊到他要緊盯的人的旁邊 基本上輪不到我)
害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得適時擠出一些什麼話題來呢…我很不擅長啊啊啊…
突然 吃到一半 他竟然很自然又很裝熟貌跟我說我早上的報告投影片怎麼能做得那麼驚人的好
驚!他主動找我說話 而且是稱讚!要不是我有幹這"好事"的話 我看我這輩子應該跟他搭不上話
他真是的很讚賞我的東西 他的發言也引發我老闆對我報告的發燒討論
好吧 讓我抬頭驕傲一下吧 不然我一直都被壓在你們這群人之下 鮮少喘氣

保亨先生說:
他第一次見到有人把報告做得那麼生動易暸
他問我是怎麼做的、用什麼軟體?
他說他投影片動畫只見過他幾個常見卻不太有意義的效果 (意思是一般人的功力完全沒我高)
他問他底下的兵們從今以後的 meeting要做怎樣生動的投影片跟他報告
又調侃他們家的莎拉今早的報告竟然一個動話也沒用
然後他讚同報告應該用我這種方式給觀眾 impression 而且重點是簡單易暸
再說到我那個活化 phosphorylation的 ERK/MAPK cascads動畫 實在是讚得不得了
說唯一一張我做得不好的是那個我同時秀三個實驗結果 先以 30%可見度再慢慢點亮的那張
因為他覺得他都已經見到我要講什麼了 沒有爆點 (我以為 30%已經夠若隱若現啦 還是是投射出來可見效果太好?)

我老闆:
再次表揚我 對保亨先生說上次口試時我的這些表現真的比過一堆優秀的醫生同學們 (其實我還沒完全理解她說的這個點)
講到她最喜歡的一個動畫效果 是我把兩種細胞放一起的 co-culture咻地一下分開 並釐清我們所假設的活化路線
(她真的超愛這個的 其實之前她跟我要檔案就是為了這個!)
她大力認同說這種 impressive的報告方式 說做這種投影片動畫是新生代的趨勢 因為我和羅倫弟都頗會搞動畫
(其實比我早進實驗室的羅倫弟早就有現動畫的能力了 相對於其他人 只是他並沒有引起這樣的渲然大波過 XD)
(結果這段新生代趨勢的發言 又讓保亨先生把矛頭再次指向他們家莎拉 苦了她了 ^^")
然後老闆也當眾講說我有很快理解事情的能力
(這次好像我們家換艾沙遭殃 疑似是因為老闆指導我報告內同時我一次就馬上懂 弄出她滿意的東西 而艾先生是講好幾遍還不一定做到超好)
最後 她幫我在大家面前下註解 說我這高超的技巧是 MADE IN TAIWAN (天啊!我為國爭光了!)

我真的得好好記下這些表揚
哪天 我又陷入博鬥的困境中我得拿出來復習我其實是可以有優點的
我看我真的要錄下我的 presentation做紀念了
光是有投影片 沒配上演說內容其實也不令人驚艷

題外話:
再一次 大家再度自己下了結論說 換用 mac吧
因為在 ppt上大家從沒見過這麼令人驚艷的報告效果
這…我可不知道啦…倒是 以前我用 ppt也從未得到這樣的迴響過就是了
這算是我用 Keynote的處女秀說 多虧了我的小 m!


後記…我不知道是我報告呈現得夠清楚的關係還是…怎樣
其實報告完後並沒有被問到什麼問題說 就保亨先生和另外一個我不認識的人
連上次口試 除了我的兩個 raporteur外 沒有其他老師對我提問
還有一點…其實我一直很怕保亨先生會再我報告中舉手提問 擾亂了我的講稿
因為他總是一有不理解就會打斷演講人問得清楚的(壞)習慣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算是我的內容路線夠清晰 (轉眼珠)
Anyway, GJ!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This work by wudauda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Taiwan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wudaud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