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6, 2010

肉羹麵


完全是愛吃欲望驅動的成品
早想過N遍想吃羹麵的…
這是我從小就蠻愛的東西
小時候最常吃的就是小學同學江臻家在巷口開的肉羹麵店 成為我回憶的味道~
然後小學裡福利社也賣過某一家的肉羹麵羹米粉
雖然和江臻她們家賣的不太一樣 但也一樣好吃
對魷魚羹麵的印象忘記是怎麼來的了
脆脆的燙魷魚配上沙茶和九層塔的清香 其實它是我在肉羹和魷魚羹間的最佳選擇
大概是相對單簡呈現的魷魚羹比較不容易做不好吃吧
大學時志學街上的"羹大王"也是我懷念的其中之一
據說那是新竹式的羹啊?所以是甜的 但不管怎樣 就是好吃~
羹啊~我以為我在法國沒辦法吃到你說
我真的想不出怎樣才能實現我對羹麵回憶的味道
不過上禮拜 那道隨意的沙茶炒青椒肉絲…
濃郁的沙茶炒肉拌點甜味 再加上糊椒(或許有蒜粉)…非常逼近我對羹麵的要求
那就…趁著印象鮮明來試肉羹吧!

靠著我愛吃欲驅動的靈感大概也加上網路上一兩則看得順眼的食譜參考
就決定到超市買盒標價便宜的豬肉
打算直接將肉以裹粉的方式來代替那理論上製作過程繁複的肉羹
真是個天才!XD

於是…挑了盒豬排肉(~300 g) 在處理時時發現有帶些骨 那就順便燉湯 雖然只有兩小塊 XD
肉就切成合適大小 覺得那一回吃下的肉該長多大就切多大
用醬油、蠔油、蒜粉和砂糖一起抓過 醃它個二十分鐘 一邊準備別的東西
(蠔油是因為…我幾乎沒醬油了 又遲遲都不買)
然後滾湯吧~
冷水(~700 c.c.)、肉骨頭、雞湯塊一塊(因為肉骨頭就那麼一點 意思意思而已嘛)、烹大師 (覺得要多點鮮味)、沙茶
然後再處理其他料:紅蘿蔔切絲、木耳絲一把泡水、香菇中型一朵泡軟切絲 (這裡沒有筍子這種東西)
水滾了料好了都丟進去吧!
肉醃好裹上太白粉後也丟進滾湯裡面去吧
結果因為這裹了粉的肉 勾芡的動作也免了 因為…它會變稠的
味道一定是要試的 感覺少了什麼就再加點什麼就是 烹大師啊、沙茶啊、胡椒啊…這些都是對味的
最後 打個蛋花~讓它變成一鍋豐富的羹吧!
上桌後再加上我超愛的工研鳥醋~~~正點!
看是要加麵、加飯、加米粉...

心得 醃過的肉真的蠻加分的 整體就脫去了單調感 :-) 感謝 "惠惠小廚"
我想…我心目中的羹是比較偏魷魚羹味的吧 所以沙茶很重要
然而這次少了新鮮九層塔 然而沒有因此而減分啦
("魷魚羹麵&我家的櫻花~" 這篇我也參考蠻多的
也因為它 我選擇不由炒料起鍋 覺得這種羹就是要有帶有清爽感)
難得的大作…不過說起來還算蠻簡單的啦 至少比紅燒牛肉麵處理起來簡單一百倍!
(牛肉麵…好想吃喔…不過一點也還不想煮
沒酒沒肉瓣醬沒夠香的牛肉滷包沒夠大的鍋…想要都缺都要買就要花一堆錢…然後還得慢燉…再說吧…)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This work by wudauda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Taiwan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wudaud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