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4, 2015

第一次在法國補蛀牙

這一兩年在法國走訪牙科有個幾次了
算去過一間牙醫中心、一間牙醫診所
另外還有兩間矯正診所
不過因為頭幾次總需要許多診查
還有在那中心整個沒效率的過程實在令我無力而放棄 (這哪天有人有興趣再來分享)
這次終於進到治療的過程了
產生了許多內心戲

不過先來說說一些體驗到的異同

今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整個過程近四十分鐘 又洗、又磨、又補 完全沒有停下來漱口
全以機器沖沖吸吸搞定
直到完成才去好好地漱口
搞不好這就是效率的緣由
近四十分鐘洗了下排牙、重新補一顆臼齒、及小修了一下另一顆臼齒的補丁
本來定了一小時的約
到了約定時間 結果多等了二十分鐘
我還想這下大概會拖延了
結果是如期完成 也都做完上週預定今天要處理的部分

這間補牙也是有打麻藥的
不知道是不是近年 "科技進步"的關係
小時候看牙總是恐怖的折磨
有次聽到有個同學說他的牙齒幫他處理蛀牙時都有打麻藥 所以不酸不痛也不怕
我想大概是他們家是有錢人所以待遇比較好 或看的牙醫比較高級
後來說要例行去診所牙齒檢查 我幾乎能逃就逃
因為從小就被說齒質差 每次總會查出哪裡有蛀 然後就是可怕的夢魘…
一直到大學畢業 心裡有數有蛀牙不想拖才鼓起勇氣去面對
但所幸 當時在家附近新找的評價還行的牙醫處理蛀牙時會打麻藥
這令我放心許多 也不那麼怕了

內心戲很多的部分是
本來上週去見完牙醫還蠻開心的
主要是詳細檢查完沒發現什麼大問題
然後帥醫師依然地親切好溝通 我們也很快得到後續處理計畫的共識
預計要約個 2~3次 分別處理下排及上排的問題還有洗牙 (上排要修的地方比較多 可能會需要約兩次)
然後很快地在今天就可以開始處理 (這以法國的效率算超及吧)(今天又約好下個約在兩天後)
最後他沒收錢 說下回診療再一起算
怎麼這麼親切?不用掛號費嗎?
總之我就是滿心歡喜地回家了

但今天一來因預定要磨要鑽 沒在法國經歷過 怕會不會跟想像的不一樣?
二來大概是約期延遲了 當進診間就立刻被請上座然後就開始
中間的對話或解釋蠻少的…這緊迫感及少溝通也令人易生不安
然後我就開始胡思亂想…
想到上次訂完診療計畫後沒收錢也沒講診療費…到底要收多少錢啊?
覺得他沒說可能是有在給付範圍內 所以沒提
但在不安時不免就想…
說要補白的 這間該不會是專做美容項目 說要弄一堆東西 結果都是很貴又沒給付的 到時帳單會很可觀…
該不會我所看到的極先進設備都所費不貲 所以要從能開的帳單上多賺一些…
然後不停問自己當初找診所的時候不是就找 conventionné的了嗎?
這是之前公司祕書教我的 說看到這關鍵字就代表是有健保給付的診所 就不用太擔心會很貴
因為嘴正張開讓醫師處理著 無法發問…

還好 真的只是緊張的內心戲演太多
事後我快趁機問我的問題
今天處理的都是有健保給付的 也於是他上次沒特別提到
而像之前說的拔智齒還有本來那個壞光的牙有考慮做牙套來修補
由於花費高也沒足夠的給付 所以就有拿到估價單
另外醫生說 如果想等給付下來再付費 那也可以以開支票的方式 讓他們晚點再去軋
真是很貼心

今天我還問了關於那拔智齒的估價單上有膠原蛋白的項目 大概是拔完智齒後要填的
因為它超貴又沒給付 我的補充險也不付 於是問醫師那是否必要
醫師完全不諱言地說 那是因為拔智齒本身的健保給付對牙醫們來說太低
於是他們診所就一定會配填膠原蛋白的項目來平衡開支
他說許多的牙醫也都這樣開 可能名目不太一樣 除非是不怕虧錢的地方
但也說如果我有找到不這麼貴而能處理的診所 那我絕對有去別地方弄的自由
我會好好想想的

結論是
我真的還蠻喜歡這次找到的這間牙醫診所的
跟之前去牙醫中心的經驗完全是天差地別
在這間的經驗好太多了
FAUCHARD醫師人帥又很為患者著想
第一次見我怕我法文不能完全聽懂 跟我說講英文也通
另一位醫師有打過一次照面 感覺他也很親切
診所的設備感覺先進又齊全 這樣讓處理的過很既一貫又有效率 不用這要等那也要排隊
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他們的網頁 (法文啦 ;-)) http://www.dentiste-republique.f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This work by wudauda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Taiwan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wudaud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