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15

RJS 2015 - 簡介、內容、碎念、及心得


這是一個我們學校博班 (University Paris Diderot-ED HOB)暨研究院 (IUH)學生會所辦的年輕科學家展演競賽
原則上每年都會辦一次 今年第十四屆
主要開放給巴黎地區生醫領域的碩班或博班的的學生們參加
有簡報以及壁報的部分 任選自己的主題 做一份十分鐘的上台報告或是研究海報
這是個小競賽 可以互相切磋,其實也像個小研討會 可以互相看看各自都做了些什麼研究
沒參賽的也歡迎來當觀眾 自由入場 一樣是可以互相交流
我們學校的話報名參賽者 可以抵上課時數
憑著以上多種好處 我便自告奮勇地報名參加了

一開始覺得做張壁報好像比較簡單
然而後面覺得十分鐘的簡報在台上快速講完似乎比一直貼在那裡給人挑剔的海報還好打發
就算整個研究計畫還在半路 沒什麼成果 只要有條理地呈現出一個脈落 便也能成為一個好的 talk
便…決定做上台報告了

決定講的主題是我手上的兩個副題
這進實驗室起就慢慢成為我的針畫
而思量到目前也大概累積了可以交代個完整來龍去脈的故事 便決定來講它
以下為題目及摘要

其實沒限定一時要用法文或英文
主要同 J老闆考量英文對我來說說比較順暢的 便不硬是要用法文了
(其實事後研究院的院長還大力鼓勵大家來年用英文報告以促更多國際學生之間的交流)
這次說來報名人數不多 可能活動宣傳效果不佳 僅共 13個上台報告及 5張壁報
報告的有 4名碩二、6名博一、3名博二以上 (只有 2名講英文 包含我)
獎項將由上台報告的碩二、博一、及以上各取一名 壁報部分總取一名 說是一人一百五十歐的支票及一張獎狀

以下獻醜了 趁還記憶新鮮 將報告全程錄下做份紀錄 也可以用於專業交流
特別給有興趣的同業人

後面錄得不太順暢 發音也不見得夠字正腔圓 還請大家擔待
知道自己在錄音錄影還是蠻緊張的

接下來想講些心得與收穫:
在這場展演競賽之前,學校還為參賽者安排了一堂上台報告課
邀請一位專門訓練各界人士 (其中還包含法國政治人物)講話的專家來為大加持
確實是於課堂中得到了各式各樣的收穫 或是為自己已知的重點做了提醒
其中我覺得這次最受用的一個重點是:
「演講,所要說的話才是主角,簡報只是輔助」
因此,別反客為主,別盡從簡報上的內容來想要說的話
的確 如此真的順暢多了 不然我真的常就卡住 連準備也備得很障礙
還有一點就是要抓住觀眾的 focus 別放任他們自行關上耳朵只盡看簡報上的內容
是的 在進行的是演講 而非 slide show
就算有些高人自以為很行想自己看內容就夠了 別讓他們得逞 不然便算失敗

我個人真的是比較喜歡主題及派絡清楚的演講內容
這不見得簡單 往往 "圈內人"和 "圈外人"需要的是不同深度的內容
但我真的偏好多顧圈外人的角度
既然這也只是個十分鐘的 talk 對象也是各式各樣領域的聽眾
既便有博大精深的評審們在台下 我想重點還是盡量引起眾人的興趣以和大家產生交流
常常整個研究計畫是相當複雜的 自己在做 自己最知道
該如何挑重點、排脈絡?然後還要有頭有尾有邏輯以完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以分享給其他人 既便是個未完待續…
十分鐘…說來還真的不需要多深 因為根本講不深
哈…結果不曉得怎麼的 我的十分鐘好短喔 根本不夠!
真的上台前怎麼練都是落在十二、三分鐘的長度 就如同以上影片的長度

我算蠻幸運的 上台順序在開場第二位
不用打頭陣當炮灰 卻也很快就早死早超生了
記得上台前真的開始在全身顫抖…心跳加速…
「別怕 沒什麼好怕的 妳有準備好了 講完它就是了 就結束了!」
也真的是怕也沒什麼用吶
結果實驗室的人都沒現身 不知道是該慶幸還失落?
後面知道 J老闆主要是不增加我的緊張感所以沒來
其他人我就自己調侃說我上台時間根本不到十點 太早了

感覺評審們有為我的報告感到驚艷
至少內容清晰及保持台風穩健我是有做到的 如此便能呈現一場愉悅的演講
只可惜我後面的回答問題不夠漂亮 回答時的企圖心不夠
講完中午我真的這麼覺得 而評審後有兩個評審也是這麼告訴我的
啊…真是太可惜了,但…至少由他們的評價 我知道我成功做了一場我所期待的簡報
關於這點是別再懷疑自己了 而剩下的就是下一次及往後的課題囉 將會再越來越好的

後記有一段結束茶會上和同學有聊到
同學說比起平常在實驗室報告 面對陌生的聽眾他比較緊張
似乎我就是比較奇怪 我覺得面對陌生人還比較沒包伏 而且自己講的東西保證只有自己最懂
那麼一來要是在專業上開天窗沒熟人就不會馬上被抓包
另一方面 會覺得有要能講給這些外行人懂的使命感 便有一種動力
或許真的思考模式會影響感受吧

好了 努力地記錄完這一次的經驗 真的是告一段落了
若有想給指教、交換經驗或是心得的大家
無論是科研方面的、求學經驗方面的、或是報告方面的都歡迎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This work by wudauda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Taiwan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wudaud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