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9, 2010

實驗室一日遊

嗯…近來實在不太有勁寫網誌
難道我轉性了嗎?
至少以前沒事碎念一堆有一個大原因是因為逃避要事啦
自己為這樣是在放鬆壓力 :P

不過 今天的實驗室一日遊還是來幸勤地寫下紀錄吧

我真是太"悠哉"了吧
竟然還用"遊"這樣的字眼
不曉得這是天真得可以還是我真的太愛實驗室了
或許兩者兼具吧

課上完了 基本上大部分的同學都開始到實驗室進行各自的實習題目
我嘛…由於我的新實驗室在一個了不起的大機構裡
以致於簽約手續還沒完成 我也無法方便進出
於是…原則上 暫訂是等一月初考完筆試我才會正式開始 回歸實驗室的生活(我真心覺得這才是我的人生)
不過其實我見過這個新老師也只不過那麼一次…
關於我的題目呢 也只在那一次中淺淺地談到
雖然說我已經表現積極地跟老師要些相關 paper來殺時間…
我果然還是趁現在沒課的空檔跑趟實驗室好吧?
沒錯 老師也是這麼想的 於是約在今天

今天原則上都見齊了平常在實驗室裡一同工作的人
在我們這間大區塊裡 有兩個團隊 兩個頭頭 一個就是我的老師
今天我疑似見到了一個博一生(上次見過)、一個博三、一個博四、一個技術人員、兩個博士後、然後還有研究員、教授等我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來頭的
Oh là 在老師這樣一一介紹過去…我只有一個結論:我菜得可以 我是唯一的一個碩班實習生…即便我也有了一個碩士文憑…
沒關係啦 既然大家都這麼有來頭…就盡情耍菜吧 菜才知道要學
而且這樣才比較不怕被嫌說:"這個也不懂。"這樣的壓力大
另外一點慶幸的是 從今天的氣氛看來 可以確定這是個夠積極、有底子的團隊
不用怕會被討厭的小人帶壞 隨便交差了事就好

再來 今天的一個大重點就是要來了解關於我要參與的實驗主題
最後老師大概是因為我的免疫背景 於是決定讓我參與班傑明實驗下有關 IL-18和 TGF-β在細胞發育中的角色的部分
於是老師讓班傑明和我說說關於這主題的由來和進展 以及目前的成果
嗯…我覺得我理解良好 也有問有答…
後來我也見習了兩個小實驗
喔喔!臍帶血幹細胞!
老師今早從她的提袋中拿出用塑膠袋包好的一罐東西 說那是臍帶血 還真不是開玩笑
隨後我就跟在 J技術員旁 讓他示範如何分離出其中需要的細胞群
是啊 很簡單啊 原理在大學就聽到過啦
不過一切還是比不上親眼看一次 不論是關於原理還是操作上的小細節 以及注意事項
可惜因為今天下大雪而提早收工…沒看到後面的篩細胞
好吧…來日方長 J技術員也說他之後會教會我整個關於這些細胞的所有操作技術 需要約一個月的時間
嗯…我期待著…
另外一個看的小實驗就是用 TRIzol抽 RNA啦
是的 這就是我前兩年常做得很的一個項目
不過就是看在這裡的人的習慣處理步驟、用什麼 tip、哪裡拿藥品等等的小細節
我相信這對以後的順暢操作會有用
另外我也學到用大tip+小tip的小撇步 的確這樣省去兩道多餘又不一定有效的小碎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是個大風雪日
真是我有史以來看過下最久最瘋狂的一次啦 絕對有下到五個小時之多
實驗室的人都說我實在太會挑時間去了 (嘿…是老師挑的 不是我 XD)
這雪真是大到公車停擺 交通大亂
實驗室的人是吃過午飯後就開始坐立不安 不時查著天氣預報或是道路路況
然後口中還打屁著說要住實驗室了 叫大家一起
最後我在兩個人的陪同下走到 RER站 也有順利坐到車 (幸好它沒真的就停擺) 也平安回到家
希望其他每個人也都有順利到家啦

最後 講點認真的
我其實還在為找到這個實驗室而感到無敵慶幸 有點像是中了大獎一樣
幹細胞 我覺得它有趣 也知道它很紅 卻沒想到我竟然現在就處於這個領域當中
原則上這是個沒本錢就也玩不起的地帶吧 個人能力是 而實驗室的資源我相信也是
再來老師講到關於要能拿到好成績…這突然又一棒打昏我
到底…到底我該如何考好考試拿到好成績 以輕易拿到來年的博班資格…
我還是只有企圖…沒有具體把握 :(
還有一個不能太悠哉的點是…真的一月才整個開始實在是非常短促
有很多的實驗室我還得學的 學過的也得重新試應新環境
於是在這期間 要學會實驗技術 也要正式開始論文題目…每一樣成果就需要時間 三重覆嗎?先看看吧…
六月中就口試 五月底前就得交出論文…
咦…還是不多想了…先把眼前該做的努力做好再說 考試不考好還是沒門啦…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This work by wudaudau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Taiwan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wudaudau.blogspot.com.

2 comments: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