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06

霍元甲

出品國:香港、美國 2006

語言:國語、粵語

類型:動作、傳記

導演:于仁泰

編劇:于仁泰

演員:李連杰 Jet Li(鬪犬)、中村獅童(現在很想見你)

發行公司:焦點(美)、博偉(台)


說實在蠻好看的
難得我會看這麼新的一部電影

劇本編得很不錯
回來後去搜尋一些資料
看著好幾版本流傳的傳說
沒有一個像電影這樣美的
本來是想對霍元甲有更多的認識
想知道電影的劇本和事實有多少出入
但看完能搜尋的資料
卻發現其實也沒個定論
既然都是不確定的傳說
既然是要表達其精神
就唯美點吧!

剛開始講霍元甲年少輕狂比武那段
一直以為他會被強者打敗
然後受到刺激再發奮用功
最後體認到練武的真正精神
不過其實本片想強調的也不是"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
再說 以那種血氣方剛的態度
被打敗了或許也不會是再發奮用功吧 :p
倒是以他強到不能再強 卻什麼也沒有得到而終究體悟的手法
反而能帶出暴力無能的精神
據說原本劇本不是這樣寫的...
"霍元甲在邊塞小鎮生活的那段日子里,有一天和他同住的男孩阿貴因為偷牛被抓,即將遭人毆打,霍元甲此時挺身而出,為了解救阿貴被迫与當地部落首領北查一較高下,霍元甲提出,“如果在一根蜡燭燃盡的時候,你們可以在我不還手的前提下把我擊倒,那么阿貴任憑處置。”霍元甲被對手打得口鼻出血,但仍然堅持不出招。然而一支蜡燭燒完,北查依然痛下殺手,霍元甲被迫還手,又點到為止,把北查拋到空中后輕輕放下,最終令北查羞愧而走。"(李連杰大作 《霍元甲》完整揭秘之劇本)
還是現在播出的版本比較有力吧!

霍元甲和許多外國大力士比武
有傳說是說最後其實跟本都沒比到
外國大力士們全被霍的名聲給嚇跑了(霍元甲曾孫:一代武術宗師確遭日本人毒手)
有比沒比 愛國精神是存在的 以武會友的精神也是存在的
如何以短短時間的電影帶出全部的精神
想必得要好好佈局一番了
到底有沒有和奧比音比過武不重要
甚至有沒有真的在比武場上讓奧比音免於意外也不重要了

我想 關於霍元甲本人真正的事蹟
一定不如電影播得那麼完美
但能藉由一個人再藉電影來帶給世人愛國 暴力無能等良好的觀念
我想 就夠了吧 是真是假就不用太太太太太去記較了

參考資料:
霍元甲
霍元甲 (電影) - Wikipedia
李連杰大作 《霍元甲》完整揭秘之劇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