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05

稻草人

出品國:台灣 1987

語言:國語、台語、日語

類型:

導演:王童

編劇:王小棣、宋紘

演員:卓勝利 、張柏舟 、張純芳、 吳炳南 、楊貴媚 、文英、柯俊雄 、林美照

發行公司:中央電影公司



應該以前我就看過這部片了
大概是很久以前吧 很小的時候
所以幾乎都沒印象

今天在看的時候
一直害怕這會是一部悲劇
怕那種傷感我會承受不住
尤其上通識課 人那麼多 又沒一個是我認識的
萬一我一個不小心又一哭不可收拾...糗大了
很怕那顆炸彈會爆炸 炸掉小人物的所有希望
好在"悲劇"不是此片的重點...

想去搜尋一些資料來看
看大家是怎樣來看這部片的
只是找到的不多 大致就這一篇吧:稻草人
這文章中提到電影主角-陳發及陳闊嘴兩兄弟
為躲避去南洋打仗的厄運弄壞了眼睛
他們的殘缺 換得來物質 使他們忘卻了一切不便
我想 他們並不只有換來物質 並且也擁有當時難得的天倫之樂
多麼可悲的一個年代啊 該說這樣是幸還是不幸好?

片中我印象很深的是小孩們為了獎賞
不懂危險 到空襲地點去撿碎片
這是多令人鼻酸啊?
小孩子懂什麼?
在一個要懂事的年紀
竟是學到獎賞的重要
而不是危險和生命的可貴
興衝衝地跑到危險的空襲地點
留下最小的弟弟等炸彈
其它人童心未泯的在一旁玩遊戲
等到恐懼已經到來 才知道什麼該害怕
萬一真的出事了...就變成悲劇了
也許 他們沒有權利學習了解到危險和生命的可貴吧...

真的價值觀都被迫扭曲了
殘廢比健全的人好
寧要炸彈不要命
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炸彈 被想成升官發財的寶物
可怕的空襲 也變成大家的期望
實在是個不得已的年代

這樣的片子實也不是要挑起什麼仇恨
不是要來批判誰對誰錯
輕鬆的劇情手法引出不可忽略悲慘事實
卻不激起觀眾的邀昂情緒
我想 了解過去 記取教訓是有必要的
一再地掩蓋過去醜陋的事實 只更突顯這錯得離譜 豈不是不打自招?
「勇於認錯 從錯誤中學習」 不也是從小學到大的人生大道理嗎
批判也是不必要的 「知錯能改 善莫大焉」不是嗎?

下課前老師提到
此片最大的敗筆就是國語為主要發音
對耶!
大概是濃濃的台灣國語 使得電影增添不少本身的台灣味
才不至於讓此片有明顯的不對味感
找到了一篇文章剛好有談論到此:http://uttm.tnmr.tn.edu.tw/e33.htm
要將此網頁捲到中間 標題為"挽救母語,請大踏步前進"
經過老師這樣一提 以及此篇文章提到的一些話
沒想到這部片又揭發出一段不想被提及的過去 亦值得人們省思

參考資料:
稻草人 (電影) - Wikipedia
稻草人 \ 悲喜參雜的政治諷刺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回應~ :-)
也麻煩是我朋友的請讓我知道你是誰 ^^"